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出台26个具体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2023-10-27 17:37:08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实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近期若干举措的通知》,推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出台了《张家口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若干举措》,聚焦促进公平准入、强化要素支持、加强法治保障、优化涉企服务、营造良好氛围五个部分提出26个具体措施。

《若干举措》从形成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的项目清单并加强宣传推介,推进新能源项目申报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投资基金,支持民营企业积极争取重大科技项目、开展基础研究、创建技术中心,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推动平台经济、平台企业健康发展,加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开展民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提高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货物和服务采购项目、工程采购项目预留份额,降低民营企业参与招投标活动成本,落实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10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

从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优化出口企业退税流程,延长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时限及用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探索实行产业链供地,保障民营企业用水、用气、用热等需求和服务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

从清理违反市场公平竞争、平等保护原则规范性文件,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审查工作;在重点执法领域建立不予处罚清单制度,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两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

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行市县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家机制;建立涉企行政许可相关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加大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清理力度;落实简易注销、普通注销制度;建立健全民营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

从畅通涉企投诉渠道,组织动员广大民营企业参与“万家民企评营商环境”活动;畅通涉企案件快速受理渠道;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促进民间投资奖励支持专项资金;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四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记者郭霞 通讯员李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