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蔚县350名“领跑人”赴560个村(社区)帮扶

2023-10-25 17:5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苏海涛 记者郭晓通)10月17日,蔚县南岭庄乡小贯头村的药材加工厂一片繁忙,正在进行药材分拣作业的村民梁合告诉笔者,自从袁豹老师来了,帮助村里建了加工厂,大家种的药材有了销路,自己还能来厂里打工,一年下来能多挣3000多块。

袁豹是该县产业领跑人才队伍中的一员。2021年,袁豹联系一家药企在小贯头村建起药材加工厂,为群众提供150多个固定岗位、1600余人次的季节性临时用工机会,并带动周边村流转土地5000余亩连片种植中药材。

近年来,蔚县着眼于乡村振兴人才需要,精选优秀企业管理者、创业人士等,组建起350人的产业领跑人才队伍,结合帮扶能力、个人意愿及乡村发展需求选派人才到全县560个村和社区充实人才智力,助力产业发展。

该县明确产业领跑人才5项职责,即推动招商引资,组织乡村干部推介本村资源,联系客商考察洽谈,搭建村企双向招商交流平台;发展富民项目,将经营成熟产业、技术资本向村拓展,釆取投资建厂、成立合作社、推动农产品深加工等方式,培强富民产业;壮大集体经济,通过盘活村内资源、规范资源交易、争取扶持项目等形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拓宽就业渠道,通过个人企业用工和联系上下游企业、商会朋友、合作伙伴等方式,提供推荐就业岗位信息,并采取选派业务骨干、邀请专家讲师、设置实践基地等形式,提供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开展公益捐赠,以捐款捐物、出工出力、村企共建等形式,支持和配合乡村人居环境改善。队伍组建以来,累计撬动资金11.8亿元,实施帮扶产业项目25个,推动群众创业就业1.5万人。

实行组织部门整体推动、工商联具体牵头、乡镇党委直接管理三方联管机制。以常态打擂检验帮扶成效,进行量化考核。去年以来,为作用发挥明显的33人颁发招商顾问聘书,授予50人“优秀产业领跑人才”称号;对发挥作用不到位的15人进行调整并及时补充。同时,为产业领跑人才在乡村建设发展上,解决企业融资、项目审批、土地流转等难题,累计协调产业发展贷款3.2亿元,开展项目审批服务260余次,解决用水用电问题80余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