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蔚县“河北诗词之县”创建迎验收

2023-10-25 14:24: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蔺媛媛、邢建荣)10月20日至21日,河北省诗词协会、张家口诗词协会一行来蔚县检查验收“河北诗词之县”创建工作。

检查验收组在蔚县博物馆召开的验收汇报会上听取了蔚县创建“河北省诗词之县”及重要点位的创建工作情况,现场查阅了相关资料,并深入县文学创作基地、暖泉镇中心校、益海小学、壶流河湿地公园、宋家庄镇郑家庄村等“六进”验收点实地检查,并对各点位的诗化环境、队伍建设、活动开展等方面的总体运行情况进行详细了解。

近年来,蔚县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以创建“河北省诗词之县”为重要抓手,以梅洁文学创作基地为主要载体,立足本地文化特色,聚焦人才队伍和诗词阵地建设,扎实开展诗词“六进”系列活动,推动蔚县的诗歌创作呈现出一片繁荣景象,营造了浓厚的文学氛围。

据悉,蔚县创建“河北省诗词之县”筹备工作自2018年始,专门出台创建诗词之县实施方案,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县创建工作,高标准完成了诗词进校园、农村、企业、景区、社区、机关。目前,张家口市诗协五次为蔚县授牌“中华诗词文化教育基地”,单位数高达15个。

加强诗词队伍建设。蔚县文艺人才达2000多人,全县形成“带头人引领、中坚力量跟进、基层群众参与”的文学人才体系。有4个较大的文学团体,坚持组织县内外1000多名文学诗词爱好者开展各类日常文学创作。

丰富诗词文学活动。近年来,先后组织了“魅力蔚州古堡行”河北著名作家诗人文学创作活动、“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古堡助力脱贫攻坚,金秋十月古堡行”集中宣传活动、《梦想开始的地方》梅洁文学创作40周年纪录片开机仪式等文学活动。精心打造“爱我蔚州”大型文学征集品牌。作家协会组织各类活动150余次,诗词协会举办各类活动110余次。举办“诗及远方”跨区域大型采风创作活动,采风创作成果丰硕,发表在各类省市刊物上的作品屡见不鲜。

助力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蔚县立足文化旅游大县的实际,积极探索文学与旅游融合发展模式。将蔚县古诗词融入20多个景点的命名中,让景区彰显文学特质,让文学赋能景区繁荣。文学爱好者陈桂举著书《翠屏夜话》,为发展乡村旅游营造书香气息。诗词协会与“蔚县釜鼎青砂”一起挖掘企业文化,命名多个栖息凤壶、步云壶、山海经等诗词雅名,擦亮“南有紫砂北有青砂”地域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