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产业体系

2023-10-19 15:24:28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进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数字化智能制造的生产场景映入眼帘。数条智能制造生产线高效运转,加工制造环节交给机械手臂。这样的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在张家口渐成气候——智能工厂正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策源地和主战场。近年来,张家口市将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兴市之要,持续转型升级传统制造产业,加快发展新兴装备产业,不断壮大食品加工产业,新型工业化的步伐显著加快。

张家口市加快推动汽车产业发展,南山汽车产业基地入驻已入驻汽车相关企业53家,累计生产领克汽车39.1万辆、沃尔沃发动机146.3万台,沃尔沃V216改扩建项目有序推进,京西重工智能底盘生产基地项目启动建设,易特智行科技(张家口)有限公司获得工信部专用汽车生产企业资质,南山汽车产业集群优势日趋明显。

为推动冰雪装备产业发展,加快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成功举办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邀请展商150家,会上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118.5亿元,展出造雪设备、冰场设备等30个种类5000余件产品,接待观众5万余人次;全市冰雪装备企业达到21家,逐步形成产业链完整、技术先进、特色鲜明的冰雪装备制造产业体系。

大力培育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装备产业,全市落户新能源装备企业26家,形成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个产业链条。张家口明阳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一期项目、亿华通二期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宣钢转型升级高端装备制造基地氢冶金示范工程全线贯通,创全球首套。

食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乳制品、葡萄酒、马铃薯产业优势进一步突显,旗帜婴儿乳品等6家企业通过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居全省第2位,长城酿造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食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典型成果,在中国食品博览会等重大展会中做成果展示。(记者郭霞 通讯员王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