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建立生态检察工作新模式

2023-09-25 15:14: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志宏 记者李艳红)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崇礼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建立生态检察工作新模式,加大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惩治和预防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为全区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

守护耕地,实现农业面源污染根源性防治。结合当地农业生产特点,该区检察院以农用薄膜销售、使用等各环节为监督重点,对全区乡镇废旧农膜清理回收情况开展“拉网式”摸排。向废旧农膜滞留土地较为严重的8个乡镇和负有监管责任的区农业农村局制发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通过检察建议,今年春耕前该区检察院累计督促清理废旧农膜1.5吨,保护耕地300余亩。

守护河流,“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还河道畅通安全。为进一步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该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对全区14条河流进行了实地踏查,现场督促行政机关打捞清理城区内河流漂浮的各类垃圾500多公斤。督促清理河道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农业垃圾23吨,疏通河道31公里,确保了河道汛期行洪安全。

针对生态环境修复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区检察院充分发挥八大雪场“检察官工作站”职能作用,协助企业加强雪道夏季管理作,明确措施、靶向管控。目前,已推动全域雪道夏季补植复绿150亩,持续提升了企业环境修复治理能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