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京张医疗人才合作惠及越来越多患者

2023-09-25 14: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合作医院为平台,以专家挂职、定期出诊、人才进修、科研教学为主要内容

京张医疗人才合作惠及越来越多患者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郭明坤 记者李艳红)9月15日,在张家口市第一医院胸外病区会议室内,院长王洋带领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对近期病例进行会诊。为进一步提高诊疗水平,该院聘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胸外科专家王洋任院长,拓展京张医疗合作成果。

近年来,张家口市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特别是在医疗卫生领域,探索出一条以人才协同发展促进区域协同发展的有效途径,交出了一张亮眼的京张人才合作答卷。

搭建合作平台。该市积极与北京和河北相关部门沟通对接,在全省率先与北京市签署《医疗卫生协同发展框架协议》,探索出以合作医院为平台,以专家挂职、定期出诊、人才进修、科研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医疗人才合作模式。截至目前,全市13家市县医院与北京天坛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15家知名医院建立合作关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崇礼院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怀来院区2个整体托管分院区和天坛医院(张家口)脑科中心等11家专科诊疗中心先后落成。

据统计,京张医疗合作以来,累计引进396名北京专家来张挂职任职、坐诊带教,全市合作医院新设科室29个,打造国家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6个。另外,今年以来,先后举办了京张合作座谈会等活动,累计邀请107名京津冀医疗专家到张家口交流合作。

充分发挥北京专家传帮带作用,累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1422次,培训医护人员2.4万余人次,选派392名张家口医护人员到北京的医院进修,新培养学科带头人62名。合作医院本地医师完成手术比例,由合作前期的不足3成,增长到目前的接近7成,一支支“带不走的专家团队”逐渐成长起来。

据不完全统计,京张医疗合作学科累计接诊门诊169.3万余人次,收治住院患者20.6万人次,开展各类手术4.5万例,会诊疑难病例5.6万余例,让越来越多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北京专家的优质服务。

强化激励保障。将服务保障北京帮扶专家作为推动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该市坚持“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让北京专家安心舒心在张家口工作。在待遇上,将北京派驻专家纳入高层次人才管理,专门设置医疗卫生合作特殊贡献奖,累计对12名来张挂职专家进行表彰,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来张专家给予最高10万元的奖励,累计发放奖励资金116万元。在生活上,为每位来张专家提供免费公寓住房,精心安排日常起居,逐步形成了筑巢引凤聚人才、才尽其用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