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阳原县东城镇:葡萄串起幸福梦 满园飘香迎客来

2023-08-31 18:2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张珍河)连日来,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东城镇葡萄园内,一串串成熟的“紫色玛瑙”挂满枝头,十分喜人。成排的葡萄架前,游客们纷纷拿起剪子、拎着小筐,尽情体验采摘乐趣。


阳原县东城镇千亩葡萄种植基地。马志野摄

“我们村是全镇的葡萄种植大村,已经有40年的种植历史,家家户户都在种葡萄,今年全村共种植了3000余亩。由于水质好和土壤适宜等原因,我们村成熟的葡萄颗粒饱满、汁水充足、甘甜爽口,除批量销售到市场上以外,还吸引了全县乃至市内外的游客前来采摘。”阳原县东城镇五马坊村党支部书记武贵斌说,“我们村的葡萄通过错峰种植,可以从8月中旬采摘到10月底,能够满足消费者较长时期的采摘需求。”

该镇由葡萄种植专业村五马坊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青元葡萄专业合作社”,辐射带动全镇发展葡萄种植产业,逐步形成了“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共富机制。2023年,五马坊村因葡萄种植产业荣获河北省“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

“今年的葡萄行情非常好,每亩收益可达1万元,‘甜蜜产业’让我们农民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也过美了。”五马坊村种植户杨普欢喜地说。

近年来,阳原县东城镇坚持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先行之策,立足多年种植葡萄历史和资源优势,按照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积极推广葡萄科学种植、科学管理、科学防治,不断培育葡萄产业发展新动能。2023年,该镇种植葡萄5000余亩,有“巨峰”“红提”“白马奶”“玫瑰香”等10余种优质品种葡萄,大力推进精品农业品牌化发展,形成了“观赏+采摘+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链条,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


阳原县东城镇五马坊村葡萄园。李卫华摄

“我去年出差经过这里,发现这儿的葡萄非常好吃,今年专门利用暑假带着孩子从石家庄来,体验一下农家采摘的乐趣,采摘一些新鲜葡萄带给家人吃。”前来采摘的游客周姚英说。

阳原县东城镇是该县“文旅康养产业振兴示范区”和“园区产业集聚富农强县示范区”发展规划的交汇点,以葡萄种植为基础,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培育观赏、采摘、旅游等下游产业,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探索“葡萄+”种植模式,在葡萄树下套种西瓜、花生等经济作物,有效提升葡萄种植附加值。建设中小型恒温库,保证秋季葡萄新鲜,实现冬季错季销售。同时,依托电商平台,突破传统零售、批发销售模式,进一步拓展葡萄销售渠道。“讲好东城葡萄故事,努力打造产业链条全、示范带动强的现代化葡萄种植基地,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张珍河说。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