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改陈布展重新开馆

2023-08-22 18:0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8月22日讯(通讯员张学冰、史俊广 记者王雪威)今天,位于张家口市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改陈布展重新开馆仪式在水母宫景区举行,吉鸿昌将军外孙女郑吉安携爱人和女儿受邀专程赶来参加开馆仪式。

吉鸿昌将军外孙女郑吉安女士讲话。武殿森摄

吉鸿昌将军来张家口时曾住在水母宫景区内,1980年该住地改建为吉鸿昌烈士纪念馆,1985年,吉鸿昌将军的女儿吉瑞芝女士来张家口为当地军民讲述将军的事迹,后该馆更名为现在的“吉鸿昌将军纪念馆”。2005年,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共同出资为吉鸿昌将军铸立铜像一座,建成1200平方米的吉鸿昌纪念广场,吉瑞芝女士亲赴张家口市参加铜像落成揭幕仪式。

为更好地宣传和铭记这段轰轰烈烈的抗战历史,弘扬和传承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张家口市城管综合执法局高度重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的改陈布展重新开馆工作,经过一年多的筹划与资料收集,走访了吉鸿昌将军外孙女郑吉安女士,得到了郑吉安及家人的大力支持,并为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捐赠了珍贵的实物及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吉鸿昌将军纪念馆的馆藏。

少先队员参观吉鸿昌将军纪念馆。武殿森摄

本次改陈布展重新开馆,采取图文并茂、视频与实物相结合的布展形式,从志存高远投军报国、彷徨觉醒勇毅前行、察省抗日提振国威、坚持斗争英勇牺牲、家国永念浩气长存五个版块真实地反映了吉鸿昌将军这位著名的爱国主义者、民族英雄和优秀共产党员,从一个旧军人走上革命道路的成长历程,追忆了吉鸿昌将军在党的领导下投身抗日洪流而威名远扬的光辉历史。同时,采用数字技术,增加了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事迹视频展播,便于参观者更加直观地了解这段光辉历史。

值得一提的是,为突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启示教育作用,这次改陈布展特别增加了廉政宣传版块的内容,以弘扬吉鸿昌将军“作官即不许发财”、出淤泥而不染、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

吉鸿昌将军纪念馆与不远处的冯玉祥故居左右为邻,与位于张家口市桥东区的察哈尔抗日同盟军烈士纪念塔南北呼应,共同完整构建了抗日同盟军在张家口的光辉抗战历史,是张家口市极其重要且不可替代的人文历史资源和宝贵财富,是弘扬和传承抗战精神和开展国防教育、青少年教育的重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