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蔚县:强化卫生监督执法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08-15 18:1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建荣、毕致海)今年以来,蔚县卫健局以组建监督执法队伍来规范医疗环境为切入点,从实际出发围绕提升优质服务、治理医疗环境,坚持公开、公正、透明执法,在提高行业法治意识、规范行业经营行为上下力气、出实招,努力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组建“两支队伍”,锻造执法铁军。组建“两支队伍”治理医疗卫生营商环境,即一支是以卫生监督所牵头负责监管全县医疗卫生系统治理的队伍,对医疗机构管理、医务人员职业管理、临床诊疗行为、医疗质量管理进行专项督查和规范管理;另一支是以卫健局主要负责人挂帅的医疗卫生执法督查队伍,重点强化监督执法检查,开展不定期随机抽查,整治县内医疗乱象,并责令限期整改,为人民群众卫生安全提供有力保障。按照“三化(常态化、精准化、信任化)三制(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公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工作机制,坚持执法工作常态化精准发力,同时在提高执法者素质、扩大宣传教育上做足功课,不断提升两支队伍文明执法的水平。

健全行政执法制度,提高执法效能。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处罚办案时限由90日缩短至45日。建立“首违不罚”清单,对19种卫生健康领域初次违法行为,推行不予处罚的包容审慎监管。试行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规范医师执业行为,增强依法执业意识。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推行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统一办案标准。对执法全过程、办案全流程、外出全轨迹等进行稽查监督,围绕人财物管理及执法权使用开展纪律督查12轮次,回访监管对象62家。

强化卫生监督,优化营商环境。以专项整治和随机抽查为手段,整治行业乱象、规范行业秩序。组织开展了非法医疗美容、健康体检服务机构、职业健康检查机构、医院感染管理、医学检验实验室等5项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各级各类医疗机构615家,有效规范医疗服务市场。组织开展公共场所、职业病危害严重行业整治、二次供水、现制现售饮用水、中小学校教室采光照明暨近视防控等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