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桥东区氢能产业加速迈向“百亿级”

2023-07-24 10:21:2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张家口市桥东区创坝加氢站,一辆辆“喝饱”了氢能的大型公交车缓缓驶出,奔向各条公交线路。目前,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已竣工并具备正式生产条件;氢能储运装备项目开始试生产……

桥东区抢抓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重大战略机遇,围绕打造“全国氢能产业第一区”发展目标,从2015年开始谋划布局氢能产业,经过8年的发展,氢能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的蜕变,逐步实现制、储、运、加、研、用全产业链条发展格局。截至目前已引进氢能项目16个,氢能发展走在全市乃至全国前列。

为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桥东区专门成立了氢能产业发展工作指挥部,下设18个工作专班,出台了15条政策扶持措施,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技术成果转化、产业优惠电价等方面给予政策性支持、全力推进氢能经济实现跨越发展。通过外引内联、广泛招商、精准服务,亿华通、美国A P、荷兰壳牌、中国船舶集团、河北润江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氢能产业区。

目前桥东区共有制氢项目3个,其中氢能产业化应用示范园建设项目(海珀尔制氢)于2021年10月投产,日产氢能力4吨,壳牌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日产氢能力8吨,固体氧化物电解池制氢系统研制项目开展实验及测试工作;在储氢和运氢方面,氢能储运装备项目已经建成金属内胆生产及测试线和复合气瓶生产及测试线,并开始试生产;“创坝”加氢站、海珀尔加氢站、纬三路加氢站均已建成运营;在用氢方面,燃料电池发动机中试线项目于2017年8月建成投产,目前全市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已投入444辆,搭载的均为该生产线生产的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基地项目(亿华通二期)已竣工并具备正式生产条件;聚通科技有限公司高性能燃料电池电堆项目预计9月份完工。同时还与清华大学工业研究院合作成立了氢能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引进了著名汽车工程学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胡浩然团队入区开展氢能源储能用能设备联合攻关。

通过全链条布局发展,桥东区氢能源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截至2022年,全区氢能产业累计实现产值10.8亿元、利税4000多万元,初步形成了生产、研发、制氢、加氢、氢能源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随着规划投资达百亿以上的河北润江集团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等一批氢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类项目开工投产,桥东区氢能产业的产值有望在5年内超百亿元。(记者王宁 通讯员张河)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