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省尚义县以党建引领“五个示范”助推乡村振兴

2023-07-11 18:27: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庆君、王学峰)河北省张家口市尚义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个示范”模式,彰显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模范带头、高效治理、致富引领、产业发展等方面持续增强示范辐射效应,打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板。

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上作示范。一是强化队伍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铸强乡村振兴坚强战斗堡垒,着力选优配强村级班子,重点调整不干事、不胜任的村党组织书记。二是提升能力素质。分级分层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共举办线下培训班3期,培训660人次;线上培训班4期,培训2460人次,切实提高了乡村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三是注重培养使用。将示范能力强、实绩突出的村干部纳入乡镇后备干部人选,把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强的村干部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全县有3名优秀村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56名党员干部当选市县“两代表一委员”。

在完善村级治理体制机制上作示范。一是健全完善“六位一体”村级组织体系。积极探索村民自治和以德治村机制,全面落实农村党建基本制度,确保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民代表会、村监事会、村合作经济组织、村和谐促进会正常运行,各项事务公开、公平、公正。二是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议事决策机制。积极探索以法治村机制,规范村级规章制度,规范村级事务决策内容,严格村级事务决策程序,保障村级权力规范运行。严格执行党务、村务公开制度。2022年以来,共决策各类村级事务1060件。三是全力构建“党建+网格”工作机制。建立“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党组织体系,打造“1 + N”网格组织体系,“1”即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网格长,“N”即按照“一格一员”标准招募兼职网格员。目前,在全县开展的“扛红旗、当先锋”行动中有1464名网格员为群众办实事1830件。

在建设高标准农村综合服务站上作示范。一是严格建设标准。各乡镇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或原有便民服务站,严格按照统一服务标识、场所建设、办事区域、设备设施、政务公开、运行机制“六统一”的标准建成综合服务站,全县172个行政村实现综合服务站全覆盖。二是制定服务清单。各乡镇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党群服务、农林服务、经济发展等12类具体服务内容,制定50项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服务全方位全覆盖。三是确定服务人员。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综合服务站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与到村任职选调生组成服务队,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2022年以来,共为群众办理各项事务3825件,实现服务群众常态化。

在探索壮大村集体经济模式上作示范。一是“乡村旅游”模式促增收。南壕堑镇十三号村党支部依托草原天路西线发展以窑洞酒店为主的乡村旅游业,村内144孔窑洞宾馆及青山草堂会议中心公司向村集体上交租金50万元。二是“村企合作”模式稳增收。借助北京市昌平区对口帮扶机遇,引进北京两家全国知名的草莓苗繁育和鲜果生产企业,在红土梁镇建设集研发、育种、生产、销售一体化的产业园区,建立“党支部+公司+基地+帮扶户”联动机制,每年农民资产收益达228万元,户均增收765元,2个村集体收入18万元。三是“龙头带动”模式助增收。七甲乡探索在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通过支部引路、党员带路、能人指路、产业铺路,发挥浩丰公司等龙头企业作用,带动8个村、400多户实现增收,村均集体收入达到54万元,户均增收1.2万元。目前,全县17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壮大强村富民产业上作示范。一是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大力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培养农民增收致富的领军人物。甲石河乡致富带头人郑平引进玫瑰、芍药种植技术,通过“党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联动模式,种植温室玫瑰130亩,建设芍药基地2万亩,吸纳脱贫人口就业50人,人均收入1.2万元,村集体增收30万元。二是打造乡村振兴中心村。综合考虑区域特点、资源状况等实际,在镇域范围内,将人口外流严重、相邻相近村向人口规模较大村集中,重点打造七甲乡大六号、红土梁镇大阳坡、甲石河乡囫囵3个中心村,实现人口、产业、资源、投入、帮扶等在中心村聚集。三是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按照“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的思路,走“片区发展”之路,选定62个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较好、特色鲜明传统村作为乡村振兴重点村集中连片打造,重点打造西平山高效节水果蔬生产示范片区,探索形成一批具有尚义特色的乡村振兴模式和亮点。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