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食品加工业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2023-07-10 17:49:1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张家口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围绕乳制品、酿酒、马铃薯产业和优势特色农副产品加工,全力推动食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在集群发展、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达68家,2022年规上食品加工企业实现工业产值134.5亿元。

产业区域集聚发展。当前,张家口市食品加工业形成大中小企业并举、名优特产品共济的加工集群和产品结构。在万全形成了以禾久农业、天勤农贸为龙头的鲜食玉米加工产业带,在张北、察北、塞北形成了汇集伊利乳业、蒙牛乳业、旗帜婴儿乳品等大型龙头企业的乳品加工产业带,在坝上地区形成了以雪川农业、弘基农业等国家级龙头企业为核心的马铃薯加工产业带,在怀涿地区形成了以中国长城、丰收庄园等为龙头的葡萄酒加工产业带,在蔚县、阳原、宣化形成了以萝川贡米、泥河湾农业、巡天农业为核心的谷子加工产业带。

产品质量显著提升。在乳制品、葡萄酒、马铃薯等重点领域,引导企业完善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市6家食品加工企业通过诚信管理体系认证,居全省第2位。现有2家婴幼儿配方乳粉加工企业均已完成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试点建设,截至目前旗帜婴儿乳品、欧福曼食品平台查询量合计1.21万次,较去年同比增长154%,乳粉质量安全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食品工业领域深度应用,塞北蒙牛等3家食品加工企业获评省级数字化车间,张北伊利等4家食品加工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工厂,禾久农业等42家食品加工企业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强化食品行业品牌塑造,积极创建知名品牌,培育出“长城”葡萄酒、“燕山”酵母、“旗帜”婴幼儿乳粉等一批名牌产品,在国内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察北管理区、怀来县获评省食品产业强县(区),雪川食品等3家企业获评省食品特色品牌提升重点项目,长城酿造等3家企业成功入选工信部食品工业“三品”专项行动典型成果。今年以来,先后推荐察北管理区申报省级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推荐凯阔食品等3家企业申报工信部工业领域农产品深加工典型企业。(记者岳志强)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