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打通可再生能源智能化输送通道

2023-07-07 17:27: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持续创新可再生能源电力送出方式,通过构建智能化的可再生能源输电通道,打造更加安全可靠、绿色智能、灵活互动、经济高效的绿电输送格局。

可再生能源的输出和消纳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最主要的“卡脖子”问题。张家口市将智能化输电通道建设工程作为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建设的“四大工程”之一,谋划建设一批智能化输电示范项目,建设智能电网,引领可再生能源并网发展方向。

为打通新能源外送通道,张家口市探索创新可再生能源电力送出方式,全力推进重大输电工程建设,不断在柔性直流、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领域取得突破。投运张北柔性直流输电工程,该工程是世界上首个汇集和输送大规模风电、光伏、储能、抽蓄等多种形态能源的四端柔性直流电网,把张家口地区的清洁能源输送到北京和张家口,为冬奥会提供充裕的绿色能源保障。畅通河北“两翼”绿电通道,建成连接雄安新区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线路,为实现雄安新区清洁能源供应提供重要支撑,截至目前累计输送绿电377.6亿度。

张家口市正在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智能、开放”的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争取更强的本地消纳和外送通道能力建设。经积极争取,张北至胜利特高压交流工程和坝上500千伏输变电扩容工程分别获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其中张北至胜利特高压交流工程始于张北1000千伏变电站,止于内蒙古胜利1000千伏变电站,将新建全长140公里的1000千伏双回线路。坝上500千伏输变电扩容工程线路全长46公里,新建变电站1座,通过张家口-张南双回线路接入张南站。大同—怀来—天津北—天津南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列入国家电力“十四五”规划;扩建万全、康保、尚义、张南500kV变电站、新建桥西220k V变电站项目建成投运;新建白土窑500kV变电站、坝上500kV变电站、怀来王家楼、太师庄220kV变电站加紧建设。以上项目竣工后,到“十四五”末,总接入能力预计达到4000万千瓦,可进一步提升新能源送出能力,满足京津冀地区负荷发展需求。(记者王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