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5只红隼放归大自然

2023-07-06 17:3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6日讯(通讯员张敏 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今天,张家口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将5只被成功救护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隼放归大自然。

被救护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红隼。张敏摄

5月24日上午,张家口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到了热心市民来电,称在经开区姚家房镇铁轨附近捡到一窝雏鸟,看起来像保护动物,不知道如何处理,希望中心能够对其进行救护。中心两名工作人员随即迅速赶到现场,初步辨别为5只隼形目雏鸟,绒毛还未完全褪去,无法在野外正常生存,决定将雏鸟带回中心进行救护。

工作人员之后经网络查询对比,确认这5只雏鸟为红隼,是隼科的小型猛禽之一,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同时,经细致检查,发现这些雏鸟体态健康完好,但尚不具备独立觅食和飞翔能力,因此由专业人员对它们进行人工喂养,并每天监测其生长情况。经过1个多月精心喂养和救护,红隼雏鸟逐渐长大,并可以自主进食和飞翔,具备了野外飞行和捕食能力。于是,将5只红隼放归大自然。

放飞红隼现场。张敏摄

据介绍,张家口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自2010年建成运行以来,每年救护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30余只。在中央专项资金的支持下,今年还对中心硬件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进一步提升中心的野生动物救护能力。下一步,中心将持续加大对野生动物的救护力度,切实履行工作职责,通过“巡护+宣传”,呼吁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之中,共同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