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宣化区多举措推进安置房建设筑实群众安居梦

2023-07-05 20:14: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宁璐、孙明鹏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近年来,张家口市宣化区为了解决部分困难群众住房难题,亮出创新管理架构、多元化安置、打造精品工程、提升物业管理水平等高含金量的硬招实招,加快安置房建设步伐。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近2万套,通过组织群众购买、建设安置房达5000多套,安置回迁群众1.5万余人,极大改善了棚改居民居住环境。

创新管理架构,开创“新格局”。该区把安置房建设作为优化区域环境、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抢进度,精准发力破难题,千方百计促安居,全方位提升安置房项目建设质量,提高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该区将原房管局、住建局、国土局等部门相关职能科室集中整合,组建起在区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宣化区房屋征收办公室”,成为张家口市唯一一个功能完整、人员齐备、职责清晰、编制独立的房屋征收管理部门。为破解群众关注的“回迁安置房质量、配套设施、物业服务等低于同小区商品房”等热点难点问题,该区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安置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征收、住建、国土、规划、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建立起“政府牵头抓总、部门分工协作”的体制机制。定期专题研究安置房建设有关问题,制定出台相关方案,开展全方位、全流程监管,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责任”。

瞄准群众需求,塑造“新模式”。该区秉承“群众需要什么样的房子,我们就造什么样的”原则,施工建设的5000多套安置房点多、面广、战线长,他们因城施策、因地制宜,探索出“限房价、竞地价”“原址定点建设”“组织自愿购买”等多元化的建设模式和购买方式,为回迁群众提供多元化的选择方案,确保了相关工作顺利推进。东大院棚改项目,在全省首推“共享产权房”,让小面积房屋拆迁群众通过同政府分比例持有同一房屋产权方式,圆了住房困难群众的“安居梦”。

严把质量关口,建造“精品房”。为了保障安置房建设工程质量,从规划设计环节入手,针对户型、面积进行“精准”设计,将质量关口前移,把住建筑工程“设计关”。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每个施工现场由区征收办派驻“工程协助监管员”,做到全过程参与、全流程监管,确保工期不拖延、质量有保证。紧盯用在安置房上的电梯、门窗、节能、绿化、硬化等配套设施选用“细微处”,建设单位选购“性价比较高”物美价廉的可靠产品。物业独立进驻,探索“新路子”。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物业管理到小区绿化、亮化,再到地下车库、配套设施建设等,每个环节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精细化施工作业方案。注册成立了物业公司,全面接管安置房小区的物业服务,保本微利经营,为广大拆迁居民提供规范化、科学化、精准化的“管家兼保姆型”现代物业服务,实事好事办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