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市万全区旧堡乡党建引领产业转型发展

2023-07-03 10:5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鹏飞、罗纳、李晓雄)张家口市万全区旧堡乡三里庄村党总支以“党建引领、以农带产、以产带商”为方向,积极探索“党建+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用好中铁建帮扶资金资源,探索发展配套产业,以党建引领促产业转型,带动乡域发展。

安全防护装备有限公司。

建强组织夯实堡垒。建强领头队伍,设立“两委”班子“集中学习日”,每周组织理论学习宣讲,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关注在外青年人才,落实各项政策机制,建立村级人才库,动态更新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做好人才招引回流,确保村级后备力量动态储备不少于2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挂门牌、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全村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产业发展促进增收。发展现代农业,投资2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流转土地460亩,建造春秋棚360亩、1700平方米联动薄膜示范棚一座,全面打造特色农业种植基地。优化产业布局,“以农带产、以产带商”,以现代农业产业为主,培育安全装备制造、乡村农旅新业态,有序拓宽增收路子。产业拉动就业,引进实施了总投资450万元、30个春秋棚连片种植的山东红泡椒、圣女果特色种植项目,全部实现产业化种植、订单式销售,为村民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实现增收27万元。

特色红泡椒种植项目丰收装箱。

驻村帮扶增添动能。用好帮扶资金,盘活村庄资源,利用闲置土地新建安全装备防护制造厂,就近破解周边劳动力就业难题,每年人均增收1万元,去年6月投入运营后为村集体增收35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全面提质增效。用活帮扶力量,中铁建集团驻村工作队整合全村蔬果、鲜食玉米等主导种植产业,牵头成立万铁商贸公司,实行“实体加工+传统销售+网络销售”线上线下双运营模式,配套人力资源公司、食品开发公司,完善产业链条。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