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宣科技:一节家庭党课 三代初心接力

2023-07-01 16:12: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牛晓博、王春林)“七一”前夕,河钢集团张宣科技企业展厅迎来一批特殊的参观者,一堂别开生面的家庭党课在这里开展。

“这是我的父亲郑福庄,1939年参加八路军,1942年入党,转业至离休前在公司工作了23年。”在“英雄辈出、红色沃土”展区,张宣科技退休职工郑海港看到父亲腰挎盒子枪、神态严肃而坚定的相片,难掩心中的激动和自豪。与郑海港一同前来缅怀父辈红色足迹的,还有四位哥哥以及两个侄子。

6月26日,郑海港兄弟子侄7人与父亲郑福庄三代人同栏合影。

张宣科技作为河钢宣钢在新时代转型升级的承载体,其企业展厅浓缩了百年奋斗光辉历程,集中展现企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扮演的历史角色和所作出的历史担当,集中展现不同历史时期涌现的英雄模范。郑福庄正是众多被陈展的英雄楷模中的一位。

相片中郑福庄的身旁,隐去的是他的妻子李桂芬——这是一张珍贵的结婚相片。1939年农历六月十六,参加八路军没多久的郑福庄,为了安抚家人,急匆匆地从部队赶回来,中午拜堂成亲,下午就紧随部队出发,十年后辗转与妻子重逢,才补拍了迟到的结婚照。1959年转业到企业工作,恪敬职守、兢兢业业,直至1982年离休。

在这个红色革命家庭中,三代人每一代都有张宣科技的职工,兄弟五人有4位担任过党支部书记,侄子郑鹏两次获厂级优秀共产党员,接续着传承红色基因的佳话。

循着父辈奋进的足迹,从“英雄辈出 红色沃土”展区,到“钢铁报国 铸就脊梁”展区、“勇担使命 转型升行”展区、“科技引领 绿色发展”展区……展厅里陈列的大量图片文字等史料,不断将郑家兄弟子侄带回那一段段峥嵘岁月。

四哥郑海新是企业第一批十佳班组长,作为原选烧厂工人技师踏实工作了一辈子,郑海港职业生涯一多半时间在轧钢产线工作,退休前最后一班岗担任企业离退休职工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兄弟俩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企业从改变有铁无钢到三次跨越的大发展时期。“今天来到这里,就是用心感受父辈们艰苦奋斗建设企业的气概,传递我们勇当‘新长征突击手’助推企业腾飞的志气给侄子们。”郑海港用“长征”和“新长征”定位父辈和后辈不同时期的使命担当。

进入新时代,张宣科技坚定贯彻河北省委、省政府实施转型升级的重大决策部署,建设高端装备关键材料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基地”,大力发展氢冶金、高端材料制造、智能制造+大数据、新能源等产业。今年以来,全球首例焦炉煤气零重整直接还原氢冶金示范工程等绿色低碳转型核心项目全面落地,引领我国钢铁行业由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进入了技术升级的新发展阶段。红色基因赋予的历史角色和时代使命,感召着更多儿女在属于自己的时代建功立业。

“今天来到这个展厅,我的心情很激动,公司党委一直没有忘记你们的爷爷,没有忘记这些老革命。你们两人不但要把企业当家,还要像爷爷一样,为公司作出贡献。”

“爷爷的事迹我从小听到大,父亲这一辈人的奋斗更是看在眼里,请长辈们放心,我们一定会跑出我们这一代人的精彩。”郑建军代表第三代子弟郑重接过传承好红色基因的“接力棒”。

“我们一同与父亲合个影吧!”只见郑福庄的相片前,一家兄弟五人和子侄,面带微笑,凝神注视着镜头,将一堂生动的家庭党课定格在这一刻。

家庭党课时有尽,精神传承无穷尽。在郑福庄坚定的目光中,他们知所从来,在三代人的合影里,他们思所将往。以初心应党,以实干报国,让信仰接力传承,让精神永放光芒。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