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北篇章·张家口贡献|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这样说

2023-06-26 08:2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体育强市,打造活力张家口

6月4日,2023大境门古长城越野赛暨桥西区全民健身长跑大会在大境门鸣枪开跑。通讯员高阳摄

在“雪如意”等冬奥场馆,足球赛、山地越野赛等赛事活动不间断;2023城市联赛十大项目相继开赛,赛程贯穿全年;公园里,健身的人越来越多……体育之光点燃了城市的活力。

“我们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按照市委要求,抢抓发展后奥运经济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机遇,以更大力度促进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协调发展,加快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体育强市,打造活力张家口。”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表示。

体教融合,推动青少年体育发展

6月19日下午,张家口市桥西区下东营小学一年级学生郭佳禾放学后,在家长的陪同下乘坐训练公交专线,来到市重点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进行速度轮滑训练。

“北京冬奥会后,我对滑冰运动产生了浓厚兴趣。每天都要练一会儿,冬练滑冰、夏练轮滑。”郭佳禾告诉笔者。

在张家口市重点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的篮球、足球、田径等运动项目的训练场上,随处可见像郭佳禾这样的青少年。该学校目前拥有高水平教练46名,开设27个运动项目,先后培养出跆拳道奥运会亚军侯玉琢、射击世锦赛青年组冠军侯敏、武术国际长拳青奥会冠军吴忠、柔道全运会冠军李扬、射击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焦若璇等多名优秀运动员。

足球运动从娃娃抓起。该市把校园作为普及推广足球运动的主阵地,构建起校内外沟通交流、课程设置、球员选拔3项机制,补齐学校体育师资短板,广泛普及足球运动。全市半数以上的学校开设了足球课程,组建起校级足球队。目前全市足球在训学生达到5200人。

为让青少年跑起来、多运动,该市陆续出台了《建设体育强市十条措施》《关于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大清河”竞技体育精英人才扶持计划》《张家口市青少年运动技能等级评定管理办法》等文件,促进青少年体质健康,让竞技体育运动员培养从独立培养走向多种途径培养。目前,该市注册运动员达到11260人,今年新增1303人;全市社会体育俱乐部达154家,今年新增39家。

张家口市不断深入推动体教融合工作,灵活设置考核、师资补充、校队建设、授课、选拔5项机制,强化场地、器材、培训、教练、比赛、进阶6个方面支持,加快构建青少年及青年体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青少年体育锻炼和文化学习协调发展水平。

在康保县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滑冰馆内,该县北关小学的学生们体验滑冰的乐趣。河北日报记者李东宇摄

赛事牵引,全民健身蓬勃开展

慢跑、踢毽子、打乒乓球……6月20日一大早,健身群众的身影,让桥东区胜利公园充满活力。

据介绍,张家口市抢抓冬奥机遇,逐年加大投入,不断改善基层健身场地设施条件,着力构建“15分钟健身圈”,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3.0平方米,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2名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占比达43%。

今年,该市继续实施体育场地设施惠民工程,年内将更新全民健身场地设施630处,新改或改扩建体育主题公园20个、球类场地41片、健身步道17条。

6月6日傍晚,2023张家口足球联赛(社会组)甲级A组第四轮比赛在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举行。“联赛一般将赛事安排在下班后或节假日,既不影响工作又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参赛队员张帆超说。

赛事牵引,全民参与。参加城市联赛,已成为张家口体育运动爱好者的一种生活方式。

“我们扎实推动群众赛事向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发展,张家口城市联赛是从2018年开始举办的,每年累计举办赛事3000余场。随着赛事影响力的提升,今年参与人数预计超过30万人次。”市体育局群体科科长苏悦表示,今年张家口城市联赛做强赛事承办,细化了部分比赛分组,延伸了比赛场地,推动“体育+”融合发展。射击和电子竞技是今年新增的项目。随着品牌赛事影响力不断提升,“越山向海”人车接力赛、崇礼168超级越野赛等品牌赛事每年吸引上万人参与。同时,小规模赛事遍地开花,赛制灵活,项目多样,群众参与度高。

目前,张家口体育赛事贯穿全年,参与人群覆盖全年龄段,形成了以张家口城市联赛为主的“全季·全体育”本土赛事IP,打造“专业赛事、品牌赛事、城市联赛、群众小规模赛事”四位一体赛事体系。

2023张家口田径联赛(青少年组)选拔赛暨河北省田径锦标赛达标赛的比赛现场。通讯员王磊摄

“赛事+”模式,释放文体旅产业新动能

6月4日上午,“小巨人”青少年体能智慧障碍赛在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开赛,吸引了来自京津冀的近千名青少年参赛。

冬奥场馆设施是发展后奥运经济的优质资源。张家口市大力推动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充分发挥体育赛事和体育培训场馆本体功能,推动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今年,计划承办举办各类赛事4000余场次。

把握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机遇,京张合作不断深化,着力构建京张大型专业赛事合作机制、京张全民健身群众赛事交流合作机制、京张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京张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互认机制、京张体育社会团体交流合作机制、京张雪场通滑机制,创新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不断实现资源共享、产业共促、品牌共建。

让体育资源“动”起来,文化资源“活”起来,带动旅游消费“火”起来。今年,张家口城市联赛更加注重体育赛事和旅游的融合发展,深入到各县区举办海选赛、分站赛,将比赛带到旅游景区,带到群众身边,通过“赛事+旅游”,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突出“赛事+市场”,通过公开招募方式确定联赛的承办单位,竞选出具有最佳办赛能力的企业、协会。同时,鼓励赛事进行市场开发,分级设置赞助商及反馈权益,规范赞助行为。

6月4日,2023大境门古长城越野赛暨桥西区全民健身长跑大会,在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的大境门激情开跑。在体育竞技的同时,沉浸式感受古长城的历史沧桑感与厚重感,领略塞外山城别样风光,让参赛选手们直呼过瘾。

如今,张家口的户外运动旅游已形成一股热潮融入人们的生活,多元化、多层次的品牌赛事不仅满足了本地广大群众的健身需求,也受到越来越多的京津游客青睐,让“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成为新时尚。(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唐小妹)

推动后奥运经济发展 加快体育强市建设步伐  

——访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

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就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落实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推进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郭志炜进行了专访。

记者: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围绕让后奥运经济“火”起来,张家口市体育局今年谋划了哪些举措?

郭志炜:按照省委全会和市委全会精神部署要求,我们抢抓发展后奥运经济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机遇,充分利用冬奥场馆,大力实施“456”体育牵引计划,发挥体育赛事和体育培训场馆本体功能,推动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带动“四型”经济可持续发展。

一是打造四个赛事承载地,即专业赛事集聚区、品牌赛事承载区、城市联赛样板区、群众小规模赛事活动活力区。年度计划承办举办各类赛事4000余场次,全面做强冬奥场馆主体功能。

二是搭建五大发展平台,搭建起以全季体育集团为引领的体育产业运营平台,以奥促中心为主的对外交流平台,以冰雪产业人才联盟为主的人才交流平台,以“乐冰雪”为主的智慧补贴平台,筹建张家口国际奥林匹克冰雪学院为主的冰雪人才教育平台。充分发挥五大平台作用,全方位巩固和扩大冰雪运动发展成果,深入推进冰雪运动“三进活动”,促进冰雪运动、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融合发展。

三是构建六项京张体育合作机制,即京张大型专业赛事合作机制、京张全民健身群众赛事交流合作机制、京张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合作机制、京张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互认机制、京张体育社会团体交流合作机制、京张雪场通滑机制。进一步深化京张携手办奥机制,纵深推进体育交流和合作常态化,共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记者:近年来,张家口城市联赛开展得如火如荼,群众参与度高,体育强市建设步伐加快。请问,今年的城市联赛有哪些特点?

郭志炜:张家口市体育局坚持群众体育赛事专业化、常态化办赛,着力打造十大联赛品牌,在“全季节覆盖、全年龄参与、全年度无休、全媒体宣传”的基础上,今年着重打造以下五个办赛方向:

一是推动“赛事+旅游”,带动体育消费。今年将城市联赛与带动旅游相结合,将赛事举办地点设在各县区和各大景点,推荐张家口市旅游资源。

二是推动“赛事+市场”,吸引社会力量参与。通过公开招募方式确定了十大城市联赛的承办单位,竞选出具有最佳办赛能力的企业、协会。同时,鼓励赛事进行市场开发,分级设置赞助商及反馈权益,规范赞助行为。

三是推动“赛事+宣传”,拓展推广平台。在开展传统媒体宣传的基础上,今年更加注重自媒体和新媒体的宣传。各联赛项目均开通了抖音、百度、视频号等直播通道,拓展了赛事宣发平台。

四是推动“赛事+交流”,发挥体育牵引作用。与北京建立了群众赛事合作交流机制,部分城市联赛项目已是北京各类赛事的选拔赛。同时,邀请北京参赛选手与我市运动队同台竞技,共同交流成长。

五是推动“赛事+人才”,发掘体育后备人才。今年城市联赛有8个项目设置了青少年组,特别是足球联赛青少年组将传统的“市长杯”青少年比赛与中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相融合。田径联赛、射击联赛放在各中小学校办赛,实现以赛代训,通过联赛发现优秀苗子,实现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倍增计划目标。(河北日报、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