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尚义职教中心举办迎端午巧手制香囊比赛

2023-06-21 18: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邓力凡、智小霞)端午将至,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丰富学生们业余文化生活,让大家感受不一样的端午节,日前,尚义职教中心在多功能厅开展了以“情系端午 传承有我”为主题的香囊手工制作比赛,此次活动共有18个班级参加活动,每个班级派出5名学生参赛,每个班级完成两个香囊作品。

参赛学生在认真缝制香囊。

比赛前,全体参赛选手观看了香囊手工制作视频,活动负责人讲解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以及中国香囊的历史和作用,让同学们认识到香囊的历史之久及意义之重,为选手发放了针线、艾草、五彩绳等材料。

老师指导参赛学生在认真缝制香囊。

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通过手机查阅香囊制作的相关资料,掌握制作香囊的基本要领。大家一边穿针引线、精心缝制香包,一边轻声交流,气氛热烈。最终在每位参赛选手的努力下,一个个精致小巧、造型独特、寓意吉祥的香囊相继制作完成。

缝制好的香囊。

比赛现场,评委老师就端午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与参赛选手进行了互动,讲解了端午节佩戴香包习俗的由来及意义,介绍了香囊填充物的名称及功效,演示了香囊的做法。

此次活动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让学生通过制作香囊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加深了学生对中国传统节日的了解,调动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