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我省首套光伏电站自动气象站在康保落成

2023-06-20 17:5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刘雅轩 记者李艳红)近日,我省首套光伏电站自动气象站在康保县北郝家营村落成。据悉,该气象站由康保县气象局联合河北省气候中心、河北省气象技术装备中心共同建设,将为张家口市绿色能源开发和风光草牧融合创新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康保县境东、北、西三面与内蒙古自治区相邻,平均海拔1450米,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丰富的风光资源。目前,全县累计获批新能源建设项目716万千瓦,已并网446万千瓦,其中光伏发电装机65万千瓦。


康保县气象局局长贾振国介绍,一般情况下,太阳能光伏阵列有助于近地面微气候环境某种程度的改善和生态修复。基于康保县地理条件和气候背景,可量化太阳能光伏阵列对近地面微气候改善和生态修复的程度,对绿色能源开发与生态保护修复、生态质量优化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潜力。该气象站可以收集光伏气候变化基础气象要素数据,综合枯水、平水、丰水年景相似度比较,以及气温、地温和水量平衡各分量的变化,并统筹考虑降水、蒸散和土地利用等因素,结合国家气象站长时间序列的气象数据,开展太阳能光伏阵列对生态、气候效应影响的研究。根据气候变化分析和预估,研究不同降水年型下对草原生态的影响。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