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公安局推出36项“容缺受理”事项

2023-06-02 18:21: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市民赵女士带着17岁的女儿来到张家口市公安局出入境服务大厅办证窗口,因女儿打算出国留学,需要办理护照。民警在审阅证明材料时,发现其女儿身份证丢失尚在补领状态,不能提供有效身份证明。得知对方还在念书,为了不影响她的学业,民警依规启动“容缺受理”机制。从拍照、填表、受理直至业务办理完毕,民警始终跟随引导,在最短时间内帮助其女儿完成了信息采集及业务受理。

“容缺受理”是指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的政务服务事项,经过申请人书面申请并作出相应承诺后,窗口先予受理,当场一次性告知需要补正的材料、补正的形式、补正的时限和超期补正的处理办法,申请人补正全部材料后,在承诺办结时限内,行政审批部门及时出具办理结果意见,颁发相关批文、证照。

“此举打破了原来‘材料不齐不能办’的传统,着力解决群众来回补充材料的问题,缩短办事时间,降低办事成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公安局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重点围绕交管、户政、出入境三大业务领域,对涉及事项进行可行性专题调研和事项颗粒化梳理,进一步完善事项内容,推出36项容缺受理事项,其中交管29项、户政1项、出入境6项,发布《机动车查验(检验)“容缺受理”事项表》《户政业务“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出入境业务“容缺受理”事项清单》,并统一制作了申请容缺受理承诺书、容缺受理通知书、容缺受理终止办理通知书样本,推动业务流程优化再造。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着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政务服务品牌,先后出台了《张家口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否定备案制度》《张家口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一次性告知制度》《张家口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单位容缺受理办法》,积极探索“预约办理、延时服务、容缺办理”等便民举措,有效提升公安政务服务工作质效和企业群众满意度。(记者孙媛 通讯员高佳琪)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