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加速发展

2023-05-31 18:12:2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坝上的夏天,天高云淡,空气清新。在张北县二泉井乡刘油房村附近的张雄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现场,一座座近百米高的输电铁塔屹然矗立,连接着条条“银线”,将张家口坝上的绿电源源不断送到雄安新区。自工程投运以来,累计输送绿电377.6亿度。


作为全国唯一的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市打造国内可再生能源开发应用的新高地,新能源装机实现了高速发展。截至目前,示范区累计完成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2730万千瓦,达到张家口全市电力装机总量的82.2%,稳居全国非水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市。数据显示,2022年底张家口市可再生能源发电量457亿度,同比增长28%,占全市总发电量的63.5%。


张家口是中国华北地区风能和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风能资源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发电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2022年初,这里产生的绿色电能,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输送至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26个场馆,在奥运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100%绿色供电。


清洁能源开发利用也带动了清洁能源制造业发展。目前,全市吸引落地电源开发企业106家,其中,国企48家,民企58家,已批复风光电项目453个4936万千瓦,形成智能风机、高效光伏组件、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等多个产业链条。


市能源局副局长管涛介绍,今年重点推进的88个风光电源项目中,24个项目已开工,4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一季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新增83.45万千瓦,同比增长145%,高质量实现首季开门红。


下一步全市将围绕示范区“十四五”规划,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开发,预计年内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400万千瓦,全市电力总装机累计超过3608.5万千瓦,到“十四五”末累计装机突破4300万千瓦。同时,持续提升绿电输送能力和输出稳定性,推动胜利-张北1000千伏特高压、蔚县500千伏变电站等输变电工程尽早开工,加快坝上、白土窑500k V变电站等在建输变电工程进度,不断优化电网结构,让张家口的绿电成为推动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记者王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