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科技领域交出协同发展亮眼成绩单

2023-05-31 18:08:10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26日,中科院力学所与河北壹雪制冷科技有限公司在蔚县举行“二氧化碳跨临界冷热联供机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是2022年河北省首批成果转化类“揭榜挂帅”项目中,中科院唯一落户我省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项目。


近年来,市科技局坚持以京津冀协同创新为主线,以深化产业协同为抓手,以共建园区平台为重点,以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为牵引,扎实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大力开展协同攻关。围绕全市六大主导产业创新发展,先后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开展天然气掺氢、氢冶金直接还原、智能微电网络等国家、省重大科技研发项目200多项,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市科技局先后与中国发明协会、清华大学、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科技大学、北京汇龙森科技园区合作成立了智慧交通研究院、氢能与可再生能源研究院、张家口空间大数据研究院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与中国农科院、天津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天津市农科院合作成立葡萄与葡萄酒、新能源、燕麦、数字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特别是智慧互通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车态感知创新平台成为河北省首家、全国智慧交通行业系统唯一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


以京张举办冬奥会为契机,加快京津高水平科技成果在张家口市转化应用。共吸纳京津技术合同1278份、技术成交额达146.1亿元。实施“高性能冰刀材料制备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新型耐磨钢板开发研制及推广应用”等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先后举办了“北京科技成果发布会—双碳与新能源专场”“中科院创新成果进河北·怀来站成果发布签约会”“中国发明协会项目路演活动”,引进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五维航电科技有限公司、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北京高科技企业在张家口市落地,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排头兵。(记者郭霞 通讯员刘平、刘彦栋)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