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新模式 张家口3个县区被列入全国试点

2023-05-29 18:20:59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公布,张家口市宣化区、张北县、蔚县3个县区榜上有名,全省共21个县(市、区)入选。

作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既有利于增加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也为乡村产业发展返乡创业创新提供土地支撑。试点工作开始之前,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必须经过征收为国有土地之后,才能进入市场,造成“同地不同权、同地不同价”。按照2022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价同权。基于此,张家口市积极与省相关部门对接申报,顺利成为全国试点,探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新模式。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高质量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盘活空闲、废弃和低效利用存量集体建设用地、提高集体建设用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形成一批可复制、易推广的试点成果,提高村集体和农民收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助力共同富裕,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添砖加瓦。(记者张琪 通讯员张海飞)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