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优化营商环境

2023-05-23 18:09: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张丽萍、赵海山 记者郭晓通)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把法治监管、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作为实现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倾力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着力构建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变单纯的监管为“监管+服务”。对于企业健康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给予行政指导,引领企业守信重诺、规范经营,使企业的经营理念更加明确,经营主体活跃度与信用度持续提高。


升级“双随机、一公开”为“多公开”。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公开检查结果外,他们还主动公开抽查实施方案、抽查事项清单,保障经营主体知情权。通过“多公开”的方式,解决了各部门在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时存在的为何查、查什么、怎么查等问题,努力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在服务和信息升级的基础上,市场监管局还升级了执法人员库。建立党员干部执法人员库分库,把党员干部走流程融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具体执法实践工作中,检查一户企业结对帮扶一户企业,并纳入台账管理,实现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企业全覆盖。


据悉,通过采取“监管+服务”、“多公开”、升级执法人员库3项升级措施,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认可。近日,张家口多部门联合对部分经营主体进行走访调研,被调研走访单位普遍认可各部门的执法检查过程,认为执法检查是对企业发展的有益帮扶,既能让企业合规经营积累信用,又可以帮助企业找差距、找短板、找问题,有效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