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国家华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项目在张家口市开工

2023-05-22 18:28:31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5月19日上午,国家华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设项目开工动员会在张家口市万全区举行,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国家华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国家区域应急力量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应急管理部和省人民政府共同建设,主要承担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内蒙古中部等地区地震、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洪涝灾害等救援任务。项目选址张家口市万全区,占地870亩,总投资11.3亿元,预计于2024年底建成。


国家华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按照“一个机构、四个基地”功能要求规划设计,“一个机构”指华北区域中心指挥机构,“四个基地”包括综合救援基地、实训演练基地、装备储备基地、航空保障基地。该项目按照满足300人规模的常驻人员工作、生活、训练需求,500人规模的救援队伍培训、轮训、驻勤需求,以及保障3至5架大型直升机驻勤的条件进行建设,包括指挥中心区、驻勤生活区、装备储运区、实训演练区、航空保障区五大功能区域。


据悉,建设国家区域应急救援中心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是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应急管理部按照“就近调配、快速出动、有序救援”的原则,在全国布局建设东北、西北、华北、华中、西南、东南6个区域应急救援中心。作为其中之一的国家华北区域应急救援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河北省乃至华北地区重大灾害抢险救援的尖刀拳头力量,与现有救援力量相互补充、形成联动,引领地方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和能力建设,带动区域应急救援能力整体提升。(记者左文婷 通讯员邢鹏飞、罗纳、袁圆)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