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河北省消费维权进乡村暨放心维修服务送温暖活动在张家口举办

2023-05-19 17:3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5月1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张丽萍、李向丽)今天上午,河北省消费维权进乡村暨放心维修服务送温暖活动在张家口市桥西区元宝山村举行。

图为启动仪式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本次活动由省市场监管局主办,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和桥西区市场监管局承办。 活动主题为“消费维权 与您同行”,以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宗旨,以贴近乡村、服务乡村消费维权活动为目的,旨在增强广大农村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有效提振消费信心。活动现场设置了宣传咨询投诉区、真假药品识别区、黄金珠宝鉴别区和手机、电动自行车、家电、医疗器械维修服务区,为附近村民提供面对面服务。

图为与会领导为获相关荣誉的单位和人员颁奖。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省市场监管局为充分展示新时代消费维权队伍形象,弘扬消费维权正能量,培树消费典型,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消费维权人”活动,经过单位推荐、择优筛选、部门评议和组织专业人员审核,全省共有81人入选,其中张家口市有5人荣获“河北省最美消费维权人”荣誉称号,11人荣获张家口市“最美消费维权人”荣誉称号。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为张家口市获此荣誉的人员进行了颁奖。

图为手机维修服务现场。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近年来,张家口市市场监管局围绕省市场监管局的部署和要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在领域拓展,丰富内容,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从城市到农村、从商品到服务、从流通到生产的全覆盖,今年重点在景区创建上求突破;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增量、拓面、提质、见效, 同城异店、异城异店退货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大型商超、旅游景区、家居卖场首问责任制、赔偿先付制度有效落实。截至目前,参与承诺商家235家,年受理退换货达5000多件,退货金额达1.98余万元,让消费者充分享受到了“放心买,无忧退”的售后新体验,保障了消费者的后悔权;消费维权服务站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在商场、超市、景区、市场等消费集中的场所建立了消费维权服务站、农村建起了消费维权联络站,市场监管所建立了消费维权调解站,每年受理量达千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上百万元。同时,以消费维权服务站为依托,积极开展消费维权“五进”活动等,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不断深化消费教育引导,加强监管执法、强化维权调解手段,全面提升了消费维权能力和水平,营造了更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