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阳原特色宣讲进校园增强文化自信

2023-05-19 15:46: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马志野、崔占勇 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近日,阳原县委宣传部联合县文旅局举办的“文化自信——特色文化进校园”宣讲活动,走进阳原县第五实验小学。

7.jpg

阳原县第五实验小学举行的“文化自信——特色文化进校园”宣讲活动。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中,邀请本土考古专家成胜泉教授,围绕泥河湾历史文化、泥河湾遗址群考古发掘取得的成就和泥河湾遗址群的地位、发现意义等内容,为师生们进行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讲解。让师生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泥河湾文化的底蕴和魅力。“通过聆听成胜泉老师的授课,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文化魅力,增强了文化自信,泥河湾在国际考古界的地位和影响力让我震撼,也让我骄傲。我以泥河湾为荣。”阳原县第五实验小学教师王红霞说。

据了解,泥河湾遗址群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阳原县境内,是世界著名的早期人类发源地之一,被誉为“东方人类的故乡”。泥河湾文化是阳原县独特的、具有博大精深内涵的、历久弥新魅力的特色文化。开展泥河湾特色文化进校园活动,让更多学生在学习了解掌握泥河湾文化知识中,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带着这份文化自信,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家乡增光添彩作贡献。同时让泥河湾文化传承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撒进孩子的心田,在年轻一代中更好地传承下去。

8.jpg

连日来,阳原县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宣讲活动场景。阳原县委宣传部供图

除此之外,连日来,阳原县以“国际博物馆日”为契机,积极开展流动博物馆进校园宣讲活动。在阳原县第三中学、职教中心、第三实验小学,学生们通过现场参观泥河湾文物、学习考古知识、聆听专家讲解等形式,学习泥河湾文化、传承泥河湾文化。

下一步,阳原县将积极探索泥河湾文化宣讲宣传工作新路径,陆续在全县开展“特色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系列活动,采取宣传、讲学、研学、体验等形式,开展“特色文化第一课”“教授进校园”等宣讲宣传活动,积极推动泥河湾文化的传承,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让阳原泥河湾文化不断绽放出新的光芒。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