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沽源着力推进政府采购领域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3-05-16 16:45: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静江、刘赞、孟玉洁)沽源县按照“固本提质,全面规范,重点把控,整体提升”的思路,坚持最高标准,执行最严要求,规范政府采购行为,推动惠企政策加速落地,全力打造一流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加强政策宣传,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精度”。及时召开全县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政策培训会,对全县100余名一级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联络员进行政府采购政策培训,印发了沽源县优化营商环境政府采购政策培训资料500余册,提高采购人的法制意识,增强政府采购行为责任感,达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面提高服务营商环境的能力。通过河北政府采购网全面公开政府采购意向公告、抬标中标公告及合同公告等信息,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

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温度”。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取消供应商投标保证金收取,招标代理服务费由采购人支付。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信用+承诺”制,所有政府采购项目,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在采购文件和采购公告中不再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关财务状况、缴纳税金和社会保障资金证明材料,改为承诺函形式。对1000万以上项目,具备跨市异地评标条件情况下全部采用跨市远程异地评标,提高评审质效。积极落实对中小企业的优惠政策,对200万元以上的货物和服务项目、4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提高至40%以上;未预留份额专门面向中小企业的货物、服务项目,给予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优惠从6%-10%提升到10%-20%,让更多的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加速发展。1-4月政府采购项目合同金额372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3261万元,面向中小企业预留份额占87.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069万元,占94.1%。

加强政策监督,提升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力度”。建立采购项目台账,通过电话、微信提醒方式促进采购合同签订“规范化”、合同发布“及时化”、履约验收“依规化”。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机制,强化数字化、综合化、公平化监管。局内业务股室安排专人通过互联网对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实行全流程全天候实时监督,实施全流程监督检查服务,落实采购人自我监管、财政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体系,进一步增强监管合力,实现每一个采购项目全过程依法依规的实施。全面清理各类隐性门槛和壁垒,着力破除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对2022年4月1日以来所有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了全面排查,维护市场主体权益,打造规范、公平、优质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