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阳原县西城镇河湾街社区:关护“一老一小” 织密民生保障网

2023-05-13 14:10:13 来源:阳原之声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老人在社区参加活动。

张家口市阳原县西城镇河湾街社区共辖7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3576户、8940余人,辖区内老人、小孩居多,是典型的人口密集型小区。改善民生,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让居民更好融入社区生活、参与社区治理,是摆在河湾街社区党总支面前的难题。为了让辖区内的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儿童爱在河湾、乐在河湾,河湾街社区创造性地开展关护“一老一小”,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根本,推动党的工作在基层治理环节全覆盖,构建起区域协调、上下联动的基层治理工作机制。社区每月举办一次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两次公益活动,让居民不出小区就可以享受到便民服务,享受到家门口的便利。考虑到辖区内出行不便的高龄老人、残疾人有理发需求的难处,社区联合阳原县慈善义工联合会、志愿者入户为其提供免费服务,并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家务。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借助共建单位及社会组织力量,挖掘社区能人,成立河湾街社区能人先锋队。由社区提供教室,能人们在社区内开展公益艺术课堂,包含歌唱、美术、舞蹈等,每天下午五点准时开班,鼓励居民积极参加活动,让大家在休息之余得到放松。小朋友在活动中找到了兴趣,老年人在活动中找到了乐趣,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织密了民生保障网。(杨璇、付有才)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