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日这样说

2023-05-09 08:4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建设宜居城市

下足“绣花功夫” 精细城市管理

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通过数字城管平台实时查看城市运行相关数据信息。河北日报通讯员郭俊和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张伟、陈美琴)发现窨井盖出现破损,用手机扫一扫窨井盖上的二维码,就可拍照上传存在的问题。日前,在张家口市桥东区,路过五一东大街的市民纷纷为新换上的窨井盖点赞。

看似不起眼的小井盖,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着力提升窨井盖治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用20位数字为窨井盖编码,城区3万多个窨井盖有了“身份证”,依托数字化管理平台,各产权单位联动管理。

城市管理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在细节上追求尽善尽美,才能让城市运行更有序、更安全,也才能让城市空间更亮丽、更温馨。”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日表示,该局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完善城市管理和服务,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4月5日,张家口2022年供热季结束后,市城管执法局立即启动供热设施检修工作,聚焦解决供热风险隐患,补齐供热短板,全力保障下一供热季供热管网和设备的安全平稳运行。

张家口市主城区干净整洁的道路环境。河北日报通讯员郭俊和摄

今年,市城管执法局持续完善水、气、热行业管理政策,健全监管体系,组织开展安全整治行动,保障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安全高效。加强井盖管理、污水处理厂运行监管、排水监管、城市路灯照明日常维护,提升公共设施服务质量。计划新增停车泊位3200个,采取政策引导、车位共享等举措,不断提升停车设施管理和服务质量。

提升市容环卫管理水平,营造干净、和谐的人居环境。今年,市城管执法局重点开展架空线缆整治和城乡接合部、城市出入口等薄弱区域的环境卫生清理,持续创建美丽街区、精品街道。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推动分类区域内所有公共机构、公共场所、企事业单位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实施建筑垃圾运输全域监管,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场所建设。持续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年内计划新增绿地100万平方米,种植树木50万株丛,建成高品质口袋公园26个。

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组织热力公司人员开展供热设施检修工作。河北日报通讯员郭俊和摄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本地经济发展,该局围绕有序发展地摊经济、提升市容市貌等内容,制定印发了《市容市貌领域优化营商环境三项措施》,规范路边经济,扩大摊区范围,促进早市时长延至9时30分,鼓励发展夜经济;规范门头牌匾,提前一次性告知商户门店门头牌匾设置标准,鼓励商户根据经营需求设置具有特色风格的门头牌匾;在市容市貌管理方面,对违规占道经营行为免行政处罚,规范巡查行为,服务小商户发展。

推进城管执法工作提档升级。该局扎实推进城管领域立法和普法,推进出台城市管理方面规范性文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推进城管规范执法,以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城管执法系统形象建设年”活动为抓手,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广运行网上办案系统,完善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制度,加强城管领域公益诉讼和县区执法督查工作。扎实推进城管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前研判城市防汛排涝,抓好防汛物资保障、队伍建设、管网疏通工作,确保实现平稳度汛。

市城管执法局加快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该平台通过整合供水、供热、燃气、园林、市政等数据资源,初步形成数据服务“一套库”、行业应用“一张网”、业务支撑“一平台”的全新城管模式。该平台建成后,通过对城市运行的感知分析,加强对城市管理问题的及时发现和快速处置,将有效提升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快捷的公共服务,助力城市设施运行更高效、稳定、安全。

以高品质城市环境促城市高质量发展

——访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日

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推动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晨日进行了专访。

记者:城市管理要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请您谈一下,张家口市城管执法局今年在城市管理方面的工作思路。

李晨日:今年,市城管执法局继续推进城管执法工作提档升级,抓好市政设施维护水平全面提升、公用事业保障能力稳步提高、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效能升级、园林绿化提质提效、城市管理执法科学规范、城市管理联动协作等工作,下足“绣花功夫”,精细城市管理,以高品质城市环境促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目前,我们正着力抓好优化公用事业和城管执法领域服务、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

记者:围绕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市城管执法局将重点做好哪些工作?

李晨日:围绕推进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我们重点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构建城市精细治理模式。抓实抓细城市管理,落实《张家口市关于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增强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各项规划落实落细。严格落实《张家口市城市管理“十四五”规划》和市政公用、园林绿化等专项规划,努力打造专业、品质、文明、活力、法治、高效、韧性城管。三是高标准开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城管执法系统形象建设年”活动,打造一支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管执法队伍。(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责任编辑:王春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