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书记戎海广这样说

2023-04-24 08:29: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金团助青企”、大学生就业帮扶等十大专项行动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近日,在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举办的“青马工程”少工委主任、少先队辅导员骨干培训班上,辅导员骨干代表踊跃发言。 河北日报通讯员周辉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赵丹)日前,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与张家口银保监分局联合启动“金团助青企”行动。该行动通过“金融业服务支持+团组织协调推动+青年自主创业+青创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服务张家口创业青年、青年企业,计划惠及至少1000名青年创业者和450家青年创业小微企业。

今年,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始终牢记“共青团三个根本性问题”,紧紧围绕“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坚持为党育人、为党聚人,服务大局、服务青年,大力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团属新媒体阵地建设、“金团助青企”、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夺旗争星”、大学生就业帮扶等十大专项行动,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团员青年的奋斗热情,为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近日,在共青团张家口市委组织开展的创城志愿服务交流活动中,文艺志愿者向市民展示文艺作品。 河北日报通讯员赵家琛摄

肩负起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今年,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到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等各类学习活动中。深化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分领域分层次开展培训,全年至少开展基层团干部培训班、少先队辅导员培训班、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学校系统骨干培训班各1场次,覆盖不少于300人次,引领广大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推动团属新媒体平台贴近青年。不断扩大“张家口共青团”新媒体矩阵覆盖面,及时了解团员青年所思所想所盼,提高新媒体矩阵服务广大团员青年的时效性和精准度,积极发出张家口青年声音,让新媒体矩阵为青年提供引领和服务作用。

近日,共青团张家口市委、市青年联合会、中国电信张家口分公司在蔚县涌泉庄乡联合开展青少年志愿者植树护绿行动。河北日报通讯员韩星宇摄

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络优势,搭平台、扶项目。共青团张家口市委积极组织动员该市在京津等地的优秀青年企业家,参与张家口项目投资建设。带领全市各级各领域团干部到发达地区开展学习交流、项目对接,助力全市招商引资再上新台阶。深入宣传该市惠及青年就业创业、教育、住房等各个领域的政策和项目,展示优化营商环境成果,吸引更多青年到张家口就业创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青年文明号在行动”活动,组织“青年文明号”等集体在服务窗口亮身份、当先锋,让“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在青年中蔚然成风。

吸引青年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深化“乡村振兴·团青建功”行动,重点实施“桑梓计划”,通过建立组织体系、抓实试点工作、编制人才库、定期举办活动等举措,吸引在外优秀人才反哺家乡。深化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今年至少募集1000个实践岗位,引导张家口籍大学生知家乡、爱家乡、返家乡、建家乡。

用心用情帮扶困难青少年。扎实开展低收入家庭学生帮扶,举办“圆梦微心愿”等活动,为不少于2000名困难学生捐赠学习、生活等物品,全年资助不少于1000名困难学生。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期间,张家口市桥西区志愿者在大境门景区为游客指引景区路线。(资料图)河北日报通讯员史中文摄

联系服务更多青年就业创业、创优创效。举办“千校万岗·就业有位来”就业双选会,帮助更多青年充分就业。开展创业促进就业行动,深入开展大学生创业帮扶计划。开展职业青年群体争先创优行动,紧扣中心工作创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引导青年集体争先创优,在共青团为党育人、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作用、作出贡献。开展岗位建功创效行动,选树青年岗位能手,激励更多青年立足岗位创业绩、立新功。同时,聚焦就业、教育、住房、生育等需求,推动一批惠青政策或项目落地,为青年在张家口发展提供优惠和便利,营造友好的社会氛围。

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充分调动22支志愿服务队及各成员单位志愿者的积极性,重点围绕文明交通、卫生清洁、医疗健康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全年活动场次不少于4000场,参与志愿者不少于50万人次。强化志愿服务文化宣传,弘扬志愿精神,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暖冬行动等品牌建设,推动志愿服务社会化、规范化、常态化、专业化、品牌化。

贡献青春力量 展现青春风采

——访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书记戎海广

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书记戎海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对共青团张家口市委书记戎海广进行了专访。

记者:今年张家口市共青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戎海广:今年,共青团张家口市委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围绕共青团“三力一度两保障”工作格局,推动全市共青团争先进位,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在努力交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

记者:在发挥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作用方面,共青团张家口市委有哪些举措?

戎海广: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通过强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大学习等,提升“张家口共青团”新媒体矩阵协同性,线上线下持续教育引领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

二是组织动员张家口广大团员青年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切实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通过开展“金团助青企”、“桑梓计划”、志愿服务等工作,团结带领团员青年投身国家重大战略落地,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中贡献青春力量。

三是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推动省市青年发展规划落地及全市域开展青年友好型城市建设,在就业创业、婚恋交友、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领域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四是扎实推动共青团改革纵深发展。全面推进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抓好城市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省级试点建设,持续推动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少先队改革。

五是以自我革命的坚定决心从严治团。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大力夯实共青团的基层基础,严抓团干部队伍管理,强化团员先进性建设。(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