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大力推广加厚高强度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应用

2023-04-19 18:12:06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农用地膜年使用量约0.6万吨、覆膜面积约130万亩。为治理塑料地膜带来的污染,加大从源头上的防控力度,提高废旧地膜可回收率,今年,张家口市在覆膜大的张北、康保、尚义、沽源、赤城、怀来、万全等县区大力推广加厚高强度地膜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

据介绍,普通地膜韧性低、秋季易破碎、难与土壤杂质和作物根系分离,造成废旧地膜难以离田,二次利用价值低。加厚高强度地膜强度大后期不易破损易于回收且增产效果明显,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可以通过土壤微生物分解,不会造成污染,但是成本高,用户接受程度低,在张家口市推广使用面积小。

今年,在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厅资金支持下,对使用加厚高强度地膜农户每亩补贴30元、全生物降解地膜每亩补贴100元。为推动该项目在张家口市落实落地,解决残膜污染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加大对项目督导力度,积极推动项目开展,从农民需要出发,解决实际生产中的问题;各项目县区积极对农户摸底调查,制订方案并成立了工作推进组。同时,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专家指导组,对项目推进进行指导,并深入田间地头,宣传《农用薄膜管理办法》、土壤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并专门针对地膜使用铺设技术要点、加厚地膜和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优点进行培训讲解。(通讯员仇海红)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