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这样说

2023-04-17 08:34: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强化生态治理和水源涵养

厚植生态底色助力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讯(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武海鹏、苗天文)进入4月,张家口市春季造林前期准备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工程将自坝下到坝上、由南到北逐步拉开帷幕。

崇礼区奥运核心区造林实现成林见景。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据介绍,今年全市计划营造林面积是91.7万亩。与往年不同的是,为进一步增强森林生态功能,提升森林质量,今年将首次启动“引乔入灌”工程,建设2万亩混交林。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告诉笔者,近年来,全市林草生态建设保护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因成绩突出,该局获得“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关注森林活动2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等荣誉称号。

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完成营造林1426.46万亩;特别是2018年,举全市之力大规模推进造林绿化,完成营造林601.02万亩,创造了张家口造林绿化的绿色传奇。截至目前,全市已基本形成了以沿冀蒙边界防风阻沙防护林、沿坝水源涵养防护林、农田牧场防护林网、浅山丘陵水保经济林以及深山区水源涵养防护林等为主干的生态防护体系,其涵养水源、防风固沙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今年我们将继续扩面积、提质量、增效益,在疏林地上下功夫,在零星地块上做文章,在困难地上求突破。”市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保护修复科负责人石艳琴介绍,今年该局将进一步拓展国土绿化空间,同时强化低质低效林改造和补植补造,全面夯实绿化效果。

4月9日,张家口市在万全区逯家湾创新融合片区举行“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张垣”义务植树活动。河北日报通讯员武殿森摄

草原生态建设持续推进。2016年以来,该市累计完成草原生态治理132.27万亩,完成休耕种草及成果巩固181.26万亩,建设草原公园10处。全市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72%,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据了解,该市草原资源为1371.65万亩,占全市国土面积的24.85%,是全省草地资源大市。近年来,该市依托退化草原修复治理等工程项目,积极探索退化草原修复治理的有效途径。

“我们按照草原退化程度,科学制定相应的治理措施,特别是补植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豆科和禾本科牧草草种,如垂穗披碱草、碱茅、沙打旺等。”市林业和草原局草原站站长宋连昭说,他们对中重度退化草原采用了免耕机补播技术,把工程管护纳入管护员职责,形成长效管护机制,做到治理前技术有保障,治理后管护有落实。今年将进一步加快退化草原的修复治理,计划实施退化草原治理15.7万亩,草原有害生物防治219万亩;同时加快创建察汗淖尔国家草原自然公园和黄土湾国家草原自然公园。

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该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湿地资源非常丰富,总面积348.28万亩,占全省湿地总面积的24.5%,在全省排第二位。”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湿保中心主任王树凯告诉笔者,近年来,随着相关工作的不断开展,湿地保护和修复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以上湿地公园16个,湿地公园总面积、国家湿地公园总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湿地保护体系建设全省领先。

近年来,该市以国家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实施了大批湿地保护和修复项目。目前,坝上闪电河、尚义察汗淖尔、康保康巴诺尔、怀来官厅水库和张北黄盖淖等5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为增加湿地面积,该市实施退耕还湿工程2.6万亩;为做好湿地保护修复工作,该市与首都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了京张湿地保护修复科技示范中心;为加强官厅水库湿地的保护,该市出台了《张家口市官厅水库湿地保护条例》。

武云峰说,今年作为全市重点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沽源葫芦河、蔚县壶流河、涿鹿桑干河3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尚义察汗淖尔项目也将于近期开工。通过一系列的生态治理,湿地生态环境质量稳步向好,湿地生态系统功能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

建设山清水净地绿的美丽张家口

——访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

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如何推动林草生态建设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武云峰进行了专访。

记者: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请您谈一下今年张家口林草工作有哪些新思路、新举措?

武云峰:2023年,全市林草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和以林(草)长制为主的资源管护体系,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工作中,我们将突出做好生态保护修复、资源管理、产业发展3个方面重点工作,在造、管、用3个方面下功夫,实现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强化科技、法治、人才、项目4个支撑,进一步提升林草发展的保障能力;重点实施造林绿化、草原生态修复治理、湿地保护修复及珍稀鸟类保护、森林草原重点火险区综合治理、林业生物有害防治五大工程,推动林草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请您谈一下今年将围绕哪些重点领域开展工作?

武云峰:今年,我们将完善部门协作机制,推进林草资源保护发展政策、服务、监管全覆盖;持续推进国土绿化,持续加快草原“三化”治理,加快草原自然公园创建,持续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全面提高森林城市建设质量;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强化人防、技防、物防能力建设,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扑灭。

全面强化林草资源管护,持续开展林草湿资源综合监测、森林督查等常态化工作,积极推进林草湿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努力推动实现林草湿质量显著提高、生态功能大幅提升、资源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生态成效日益惠民的发展目标,全力打造林灌草复合生态体系,建设山清、水净、地绿的美丽张家口。(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李艳红)


责任编辑:韩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