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蔚县黄梅乡:万亩杏花迎客来

2023-04-14 17:30:13 来源:河山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蔚萝春意暖,“杏”会黄梅园。4月13日以“杏韵黄梅 花香蔚州”为主题的杏花节在张家口蔚县黄梅乡开幕,此次杏花节为期三天,将持续到4月16日,旨在以“杏”为媒,着力打造蔚县杏花旅游节品牌,彰显地域特色,促进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茶马古道定安河旁,黄梅乡万亩杏林基地遍布山川,万花开遍,成方连片的杏花有的新枝吐绿、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舒展花瓣竞相斗艳。山野间游人如织,游客沿着观光环线自驾或骑行游玩,沉浸式体验杏花海洋。

近年来,黄梅乡以杏为“媒”,叫响“四月赏花,七月品杏”品牌,形成从赏花游玩、采摘品尝,到生产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实现从零碎化、作坊化向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从单一、粗放加工向深加工、绿色加工发展,从稳固大众客户向精准高端客户发展,提升了产业附加值。以杏花节为契机,黄梅乡深度发掘杏文化、培育杏产业,扩大木瓜杏和仁用杏产业的发展路径,突出黄梅杏业品牌引领,壮大集体经济,增加了群众就近务工就业的机会,辐射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

蔚县是中国名特优新经济林——仁用杏之乡,河北省优质仁用杏示范基地,黄梅乡依托独特的地理气候条件,杏林面积达4.2万余亩,主栽品种为优一和龙王帽,木瓜杏,大杏扁有近50余年的种植历史,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我国北方重要的杏产品种植加工基地,目前现有杏产品加工企业15家,年产值6000万元,解决当地劳动力就业200余人。(王宋平、蔺媛媛、邢建荣)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