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张宣科技智慧生产催动数字蝶变

2023-04-11 16:0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巍、贺文婷)今年以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技术升级主线,以“高”“精”“新”自动化、信息化技术应用为转型升级项目赋能,助推氢冶金、特材等重点转型升级项目智能“启航”。

10.jpg

张宣科技技术人员正在跟踪信息化管理系统运行情况。贺文婷摄

项目有了“千里眼”“顺风耳”

4月3日,笔者来到张宣科技特材产线生产管控大厅。在大数据综合管理可视化平台的大屏上,监控画面不断转换,实时数据不断更新,特种材料“私人定制”订单的生产情况一目了然。生产调度人员无需到达现场,便能根据综合管理平台显示情况对生产进行高效调度。

“目前,通过大数据综合管理可视化平台,我们能够快速、精准掌握特材的生产运行情况,对生产实时调度、满足客户‘私人定制’的差异化需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特材产线技术员韩成说。

近年来,我国加快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强化各领域、各行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改造引领,提升“上云用数赋智”水平。

据了解,该平台基于机器视觉与深度学习智能系统开发,承担着特材研究制造项目ERP(企业资源系统)、MES(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二级过程系统等信息化、智能化重点系统的运行监测、实时监控、物料智能跟踪、检验人工智能、生产作业动态管理、综合信息管理及数据分析等职能,就如同该项目的“大脑”。

超百台视频监控、多点位精准数采、全流程信息化系统等,让特材产线有了“千里眼”和“顺风耳”。而这些智能化技术,同样在张宣科技氢冶金示范项目、电炉、废钢加工中心等重点转型升级项目中得到实际应用。系统操作人员通过平台,就能实现对原料、生产、设备运行、成品、销售、库存等全流程“一键式”综合管控,便捷高效、精准可依。集计算机技术、控制技术、通讯技术和图形显示技术为一体的集散控制技术、智能安全联锁技术及DeltaV Live技术等先进技术在氢冶金示范工程、特材等重点转型升级项目中的深度应用,为构建全数字化、结构灵活、功能完善的生产控制系统筑牢了数智“基石”。

壮大“智慧生产”矩阵

4月6日,在张宣科技氢冶金示范项目生产管控大厅内,技术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对加热炉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测。

作为全球首例富氢气体(焦炉煤气)零重整竖炉直接还原氢冶金示范工程,该项目创新采用艾默生系统与现场总线技术相结合,顺利实现对能源计量仪表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采用数字孪生技术对整个生产工艺流程进行模拟,建立氢冶金智能化数学模型,开展在线设备当前性能与“理想”性能的实时对比,确定偏差并指导操作,实现在线监测设备的智能诊断,从而实现全生产流程自动化远程控制。

“近期,我们集中专家力量,针对氢冶金项目开展数字孪生技术多次实际应用设计检测,通过FF+总线技术,实现生产现场3000余个数据采集点位的全自动控制,提高了设备控制精度及集成化水平,提高了人工劳效。”张宣科技钢源公司副经理李全钢表示。

盘活一“棋”,激活全局。工业互联网平台、全光网络、机器人等新先进技术的应用,也开启了重点转型升级项目“智慧生产”新模式。在电炉项目配套智能化系统建设中,技术人员通过采取电极自动调节TDR、冶炼模型等新技术,建设电炉废钢配方、电极供电、自动加料、自动冶炼、自动出钢、能量平衡、能源测量分析、质量过程控制及温度场等模型,结合天车物流系统对工艺数据进行采集分析,顺利实现全流程“智能”冶炼,开启了“智慧冶炼”的新时代。

“目前,我们针对重复性、高风险工艺环节,配套机器人测温取样、焦炉烟道和地下室自动巡检机器人等智能应用正在加紧落地中。”张宣科技二级专家、钢源公司副经理郝建标表示。据了解,利用工业机器人精准定位和导航等先进技术,实现提高生产节奏和安全系数的目标,也将成为智能化系统支撑转型升级项目见效的重要技术方向。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