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张宣科技:新能源产业起势 赋能高质量发展

2023-04-04 11:13: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巍 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2月28日,张宣科技——中复碳芯复合材料生产线合作项目正式运营;3月30日,张宣科技4MWp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今年以来,一批新能源产业重点项目落户河钢集团张宣科技,为绿色低碳转型注入“绿”动能。

7.jpg

张宣科技技术人员正在检查光伏组件质量。于飞摄

在新能源加速向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张宣科技立足城市功能定位与自身产业布局,持续聚焦绿色新能源优厚资源和政策条件,充分利用产业链和技术、人员等优势,规划落地一批绿色新能源项目,大力推进新能源建设和推广应用服务,构建安全、稳定、经济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成为行业转型发展的一抹耀眼的亮色。

打造绿色能源产业链。新能源是加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张家口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涵养区和国家规划的新能源基地之一,风能和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张宣科技深度参与光伏、风电、氢能的绿色新能源产业建设,打造绿色新能源应用产业链,建成全球首例氢冶金示范项目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将利用风能、光能等资源优势,探索并逐步过渡为100%绿氢直接还原生产,实现“零碳”排放。规划与发电、用电、储能等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投资建设和运营储能装置,开展“风电+储能”“光电+储能”“分布式+微网+储能”“大电网+储能”等发储用一体化示范项目,进行压缩空气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等先进技术的研发及应用。

抢抓“风口”,重点项目“落子”。张宣科技牵手中复碳芯、三一重能重磅打造高端制造材料生产加工项目,面向绿色能源风力发电领域高端材料,从事玻璃纤维及拉挤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开发与生产,促进可再生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延伸和绿色能源产业发展;依托“电源、电网、负荷使用、电能储存”一体化新型电力系统运行模式,发力“绿色能源+高端制造”,4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已于近期实现全容量并网发电,年发绿电量达到486万千瓦时,实现特种材料研究制造、钢绞线工序使用绿电生产,年可节约电费40余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0吨。

“新能源重点项目落地,对加快推进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创建,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结构,实现能源高效清洁利用,构建安全、稳定、经济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意义重大。”张宣科技新能源开发部部长杜永刚表示。

张家口富光风好,新能源产业发展条件优越。张宣科技还积极建设龙烟新能源生态园区(烟筒山),通过合理化配置风电、光伏等要素,打造绿色能源供应基地、绿色能源装备制造、智能维保、绿色能源技术研究全产业链等集群;与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郭烈锦教授团队合作开展超临界水蒸煤制氢发电多联产技术项目,实现高纯二氧化碳自然富集及发电、供热、制氢,具有清洁、低碳、高效、低成本优势,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未来,张宣科技将利用企业优势资源,深度参与光伏、风电、氢能等绿色新能源产业的建设发展,打造集科研、存储应用、智能制造、运行维护等为一体的绿色、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绿色新能源应用及服务产业,成为行业绿色转型典范。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