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开展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拉练观摩

2023-03-27 18:2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秦伟军)近日,张家口市召开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拉练观摩暨组织工作重点任务调度会,在现场观摩、交流研讨中形成对标先进、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生动局面,激发党建引领新动能,带动基层党组织扛红旗、当先锋。

据悉,近年来,张家口市创新大党建、微治理“3+”工作法,推动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精准精细,打造了一批在全省叫得响的党建工作品牌。张家口市桥东区胜利中路社区党委打造“能人先锋队”特色党建品牌。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创新设立能人标兵、能人课堂、能人志愿服务队、能人社工、能人管家“五大服务板块”,打造“能人先锋队”特色党建品牌。汇聚各行业能工巧匠108人,根据个人技能,设置技术、文艺、培训、服务4个小组,其中83名党员凭借自身优势主动加入社区“能人先锋队”,引领开展免费义诊、水电维修、义务理发、法律咨询、摄影摄像等活动,通过“能人”议事角就业培训功能,帮助50余名困难、残疾居民月均增加收入600余元。推出的“宝贝归家”服务,先后帮助16位居民寻回失物,形成了居民有困难第一时间找“能人”帮忙、有一技之长踊跃加入“能人”队伍的良好氛围。

张家口市桥西区明德北街道蒙古营社区创建“明德先锋”志愿服务队,由夕阳红、园丁、大学生、退役军人、在职党员、平安卫士、法律援助、生活管家、华佗康养、国学乐十支先锋队伍组成,成为说事解题的重要力量。成员为辖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热心社区事务的老同志;驻街单位教师、辖区内居住的教师、在读大学生、退役军人、市区直“双报到”在职党员;派出所民警、辅警;方正律师事务所、各类法律援助律师以及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人员;辖区内和家物业、和盛物业、维雅物业工作人员及邻里大管家;华佗药房在辖区内的各门店党员及工作人员;辖区内国学爱好者等。100余名社区居民参与到十支先锋队伍中,在征求居民意见、解答居民疑问、调解矛盾纠纷、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中服务居民1700余人次。

张家口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该市将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清单化抓好工作落实。切实把县区委书记抓党建工作明白纸、组织部部长任务清单、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五条硬要求落到实处,研究制定本县区党建工作明白纸,全覆盖落实“三个一”要求,认真落实基层党建AB本和口袋书使用要求,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走深走实;抓实市委“大练兵”集中晾晒、半月讲堂、月观摩拉练、季交流评价;加强引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层次人才工作,全部建立任务、措施、时限、责任“四个清单”,形成全链条问效跟进落实机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同时,争创单项冠军,推动典型示范百花齐放。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党建品牌,每个乡镇打造3个以上省级乡村振兴党建示范村,每个街道打造3个以上省级党建示范社区、10个以上党建示范小区。突出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个硬任务,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清零、10万元以上村稳定在80%以上。要强化督考联动,确保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围绕大练兵、考核工作、民主生活会落实情况、基层党建等10项重点工作,对各县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全部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督导,查找问题不足,补齐短板弱项,规范提升工作。进一步亮明考核激励导向,从严从实抓好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书记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大排名。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