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蔚县南张庄村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

2023-03-24 18:21:27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农业农村部网站发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及2022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十亿元镇和超亿元村名单,蔚县蔚州镇南张庄村凭借独具特色的剪纸产业,成功入选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是张家口市唯一入选村镇。

发展“一村一品”是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化、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农特产品附加值、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的重要举措。据悉,南张庄村位于蔚县县城南部,是蔚县剪纸的发源地,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是全国唯一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全国最大的点彩剪纸专业村和加工基地,2006年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0月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剪纸第一村”。

南张庄村现有一级民间工艺美术大师1名、工艺美术家2名,有省级工艺美术家(大师)6名。剪纸做工精细、颜色绚丽、取材丰富,主要有戏曲人物、花鸟鱼虫、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剧脸谱、古装仕女、名胜古迹、重大节庆等八大类6000多个品种,现已开发礼品册、挂轴等多种高档、特色系列产品,年生产剪纸500多万套,畅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全村共有剪纸厂和销售实体店56户,从业人员570余人,从事剪纸加工及辅助产业散户300余户,从业人员620余人,从事剪纸产业及其相关产业占全村人口60%,剪纸产业已成为村主导产业。(记者王宋平 通讯员蔺媛媛)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