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沽源:“十大攻坚行动”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2023-03-18 16:3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静江)日前,张家口市沽源县发布2023年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十大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聚焦市容市貌整治攻坚、社区小区服务提升、培树社会文明新风等方面,全域创建、全员动员、全民参与,提升城市品位,让群众充分享受创建带来的实惠。

在市容市貌整治攻坚行动方面,紧盯农贸市场、社区、学校、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对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清理,并建立长效机制,着力破解影响城市面貌、拉低城市形象、破坏环境卫生等突出问题。同时,对基础设施损坏、路面坑洼、绿化缺失、私搭乱建、空中线缆凌乱、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加大整治力度。

在社区小区服务提升攻坚行动方面,完善街道办和各社区居委会的点位精细化打造水平,细化档案资料,合理规划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强化小区物业管理,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完善物业奖惩和退出机制,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推动无物业、弃管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

在文明行为促进攻坚行动方面,以不文明养犬、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等高发多发难控的不文明现象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形成依法依规、严管严控各类不文明行为的高压态势。统筹推进诚信建设,积极倡导文明出行、光盘行动等,选树学习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先进典型,在全县推动形成崇尚模范、学习先进的价值追求。

在村镇创建提升攻坚行动方面,以城带乡,解决好“重城区、轻乡村”的问题。适应县城全域创建的新要求,防止只抓“城市圈”倾向,坚持以城区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做好城乡一体化创建工作,努力形成以县带乡、以乡带村的创城工作新格局,让广大城乡居民共享创建成果。

此外,沽源县将统筹22支特色志愿服务队、15支乡镇(街道)志愿服务队及村(社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队,多形式、多频次开展理论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迅速把全县上下的创建热情调动起来、激发出来。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交通”“绿色低碳”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全域创建、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