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丨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波这样说

2023-03-16 08:2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市水务局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

让张垣大地河更畅水更清

河北日报讯(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赵金龙、张若瑾)近日,北归天鹅的优美身姿出现在张家口市怀来县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持续推进的官厅水库周边水环境治理,使入库水质从Ⅳ类提升至Ⅲ类,水库的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今年,官厅水库库滨带综合治理工程将加快实施,工程完工后,怀来县域内官厅水库以及上游永定河流域将形成一个完整的保护闭环。

大量候鸟在张北县黄盖淖湿地公园栖息。 河北日报通讯员袁玉勤摄

当前,张家口市立足建成首都“两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系统治理,不断增强水源涵养功能,加快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张家口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波告诉笔者,该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和张家口市委部署要求,高效推进治水管水,进一步改善水生态环境,为努力交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张家口答卷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

近日,永定河上游两大支流——桑干河与洋河开始向永定河生态补水。为推动永定河恢复为“流动的河、绿色的河、清洁的河、安全的河”,确保“一泓清水送北京”,近年来,市水务局大力推动实施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累计完成投资37.3亿元,实施洋河、桑干河、清水河、永定河、官厅水库周边水系生态治理及怀来县洋河水库水环境修复等,治理完成167公里。桑干河、洋河沿岸地下水位平均回升4.79米和3.2米,助力永定河865公里河道于2022年首次实现“百日流动”,流域湿地面积增加到2.5万公顷。官厅水库、桑干河等重点区域鸟类360余种。

沽源县库伦淖尔湖。河北日报通讯员梁志刚摄

落实首都“两区”建设任务,不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筑牢水生态屏障。去年以来,市水务局科学统筹本地水、外调水等各类资源,调度境内友谊水库、云州水库和洋河水库向东洋河、白河、洋河实施生态补水,借助山西省册田水库向桑干河实施生态补水,有序推动张家口境内河道生态补水工作,完成河道生态补水4.12亿立方米。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强力推进167个河道内碍洪问题整改,拆除侵占河道建筑3万立方米、清理河道堆积物987立方米,切实维护河湖生命健康。

清水河是张家口的“母亲河”,市区段全长23.5公里,点多、线长、面广,对河道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市水务局创新河湖管护模式,开发市级河道管护管理信息平台,重点对清水河等进行信息化监管,实时记录巡河轨迹。2022年,清水河河务中心被省水利系统评为“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单位”。

如今的清水河岸边绿树成荫,成为了市民游玩健身的好去处。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抓治理、重修复,着力改善水生态水环境。今年,市水务局继续加大河湖保护力度,充分利用河湖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常态化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确保河湖“四乱”问题动态清零。持续开展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推进张家口市桑干河灌区高效节水工程(一期)、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整治工程、桑干河洋河数字孪生工程等,加强水土保持治理,今年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0平方公里。

严控水、广节水,持续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今年,市水务局将不断完善水资源管理体系,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着力推动取水计量和水资源监测体系建设,推动取水设施、取水许可、取水行为的全链条管理,加快实现取用水管理规范化、精准化、精细化;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持续巩固旱作雨养52.14万亩治理成效。

扎实开展汛前准备工作,组织修订水库、河道、山洪灾害各类方案预案,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治和督导检查,全力做好汛期强降雨应对工作。同时,重点对全市在建水利工程、水库安全运行、河湖长制落实等工作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安全度汛。

做活水文章,释放水活力。持续改善水环境,加快水利事业发展,不断提升水利现代化水平,为张家口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拿出严实细的行动治水管水

——访张家口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波

日前,张家口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波向本报记者介绍张家口市地表水工程布局情况。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摄

日前,河北日报记者围绕如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对张家口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永波进行了专访。

记者:推动党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在基层落地见效,张家口市水务系统是如何抓落实的?

张永波: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和市委要求,根本在落实、关键在行动。我们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提升能力本领和狠抓工作落实上求突破,加快推动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反复学习思考,确保入脑入心。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各类先进知识与各地先进经验相结合,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能力本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从实处着力,有序推进各项水利工作。立足建成首都“两区”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围绕年初制定的水利工作要点,拿出严、实、细的行动治水管水,全面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提供更为可靠的水安全保障。

记者:今年,市水务系统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谋划了哪些工作?

张永波:水是经济之脉、发展之脉,更是生态之脉、振兴之脉,良好的水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我们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全力抓投资上项目,加强河湖生态治理、夯实民生水利基础,优化涉水营商环境,不断推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发展后奥运经济,全力推进主城区地表水厂建设、乌拉哈达水库建设、石湖水库建设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聚焦建成首都“两区”,强化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做实做细河湖管理工作,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着力推进河湖生态修复,一体推进水生态、水环境持续向好;以发展和安全为根本,扎实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盯准盯紧行业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行业安全;强化农村供水保障,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强化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不断夯实民生水利基础,助力乡村振兴。(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郭晓通)


责任编辑:韩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