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农行河北省分行驻康保屯垦村工作队创新实施“乡信积分”,以数字化赋能乡村振兴

2023-03-15 09:0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张岩 实习生 刘畅 通讯员 王典科)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驻张家口市康保县屯垦村工作队,落实乡村振兴工作要求,探索创新“乡信积分”,推动乡村振兴、乡村治理数字化,有效提升驻村的家风、村风、民风。

微信图片_20230314173105_副本.jpg

据介绍,早在2021年,农行河北省分行驻康保县屯垦村工作队即探索村民积分管理模式,他们通过网上学习案例、实地考察外地做法等,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科技赋能积分,乡村治理数字化”的工作思路。2022年,依托河北农行自主研发的乡镇治理平台“乡信”APP,工作队创新设立“村民积分”模块,于2023年初正式试运行“乡信积分”。

农行河北省分行驻康保县屯垦村工作队根据常在村村民平均年龄大、对智能手机操作困难的实际情况,突出了积分系统简单易用的特点。村民无须下载APP,直接从微信小程序进入,简单几步即可完成积分申请、消费、查询等。对部分没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则由包片网格员代为积分。

微信图片_20230314173111_副本.jpg

据了解,“乡信积分”从产生到落地,村民实现了“全参与”。工作队则通过征询村民意见,充分凝聚民智,不断完善、细化积分内容和实施细则,形成了可操作性强的积分方案,并提交村两委审议,由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在积分对象上,分为村干部、党员、群众三个层次,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违反纪律双倍扣分。在积分内容上,共包括爱国守法、乡风文明、生态宜居、产业兴旺、防止返贫等7大类38条加扣分项,力争实现无死角、全覆盖。积分实施则力求“全规范”,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加扣分事项“一事一申请”,村书记对积分申请“一天一审核”,村民积分“一月一公示”,年末全员积分“一年一评选”,对积分领先的村民进行表彰。

“乡信积分”试行后,工作队通过微信群通知、发放明白纸、入户讲解等多种形式,向村民详细说明操作流程,加快积分管理落地。村民积分在村内的超市、药店、五金商店等均可消费,购买米、面、粮、油等日常生活用品时手机扫码即可完成积分消费。如今,村民纷纷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事”,“抢着干”的村民越来越多,“站着看”的越来越少,切实推动了村风村貌提升,有效提高了乡村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张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