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区县动态

张家口万全区“三治融合”构建乡村治理新格局

2023-03-13 17:01: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邢鹏飞、罗纳、王慧慧)张家口市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构建以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充分挖掘发挥村民参与村务的自主性自觉性,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新格局。

自治固本,筑牢乡村治理“压舱石”。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民主协商等机制,充分发挥“六位一体”工作制度,推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治理建设。规范开展“四议两公开”,进一步提高工作和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规范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大事小情大家出力的新风尚。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法治健体,锤炼乡村治理“金刚钻”。创新普法宣传载体,在村史馆、广场设立电子屏幕,滚动播报普法小知识。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专业人士开展法律知识讲座、组织法律知识宣传等活动。聘请村级法律顾问,建立便民联系方式,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正确寻求处理涉法问题解决渠道,为村民提供了组团式、菜单式、互动式法律服务,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德治润心,画出乡村治理“同心圆”。建立“双向积分”制度,将全体村民纳入积分管理范围,鼓励村民比先争优。每月召开村民积分制测评会议,对积分较高的家庭进行年度表彰,实现基层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大力开展善行功德榜、星级文明户的评选,通过微信公众号、农村大喇叭传播“心灵美”“行为美”人物故事,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