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河北日报张家口专辑

张家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

2023-02-27 14:4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 “小切口”展现“大主题”

近日,张家口市桥东区“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区委党校副校长马海鹰,为宝德数坝数字产业有限公司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讯员岑屹摄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初春的张垣大地,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工作部署要求,张家口市通过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以“小切口”展现“大主题”,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类宣讲活动1.2万余场次,直接受众60.7万余人次,间接受众570余万人次。

当好宣讲“领头雁”,传递党的“好声音”

去年11月、12月,张家口市委分别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高位统筹,科学谋划。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该市先后制定《张家口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总体安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工作方案》等,对全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市委“走基层”宣讲工作进行详细部署,明确时间节点、组织安排和内容要求。第一时间组建市委宣讲团,市级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深入分管领域、基层一线、重点学校等,开展宣讲活动60余场次,直接受众3200余人次,高质量完成宣讲任务,为全市宣讲工作把准方向、把牢导向。

迅速部署,压茬跟进。各县区、企业、院校,市直各部门党委(党组)以及各类两新组织领导干部发挥表率作用,深入学习、精心备课,带头在本县区、本部门开展集中宣讲,积极深入农村社区、车间班组、校园课堂等,开展形式多样、实效性强的宣讲累计1600余场次,直接受众8.2万余人次,间接受众60余万人次。

创新宣讲形式,丰富宣讲载体

“竹板一打响连天,欢迎走进直播间。今天不把别的言,就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来宣传……”在尚义县,二人台演员吕峰在直播间里开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吕峰是深受当地百姓喜欢的“草根明星”,在网络直播平台拥有110万粉丝,他的直播间成了宣讲的线上平台。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以来,“宣讲+文艺”的模式已成为最受群众喜爱的宣讲形式。为让每一场宣讲冒热气接地气,该市各县区创作出许多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看得懂、听得进、能领会的文艺作品,通过曲艺、诗歌朗诵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该市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手段,广泛开展“云宣讲”,扩大宣讲覆盖面,提升影响力。市委讲师团依托《张家口宣讲直通车》网络平台,设置理论宣讲专栏,认真组织专题宣讲培训,开设“线上宣讲小课堂”;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在“张家口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上推出学习专版,积极转载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相关文章、信息,在市直机关中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市委教育工委充分利用教育云平台、校园网等宣传阵地,组织院校各级党组织录播思政大讲堂等宣讲视频。

怀来县委“走基层”宣讲团成员张薇薇(中),在沙城镇存瑞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讯员苗瑛剑摄

人人都是宣讲员,处处都是宣讲点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以来,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及“进城乡社区”宣讲分团采取“1+2+2”宣讲模式,即在19个县区开展1场宣讲报告会,并在每个县区至少深入2个农村、2个社区,采用座谈会、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示范宣讲活动,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

目前,已累计开展示范宣讲活动100余场次,直接受众5600余人。据介绍,该形式既是深入群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的具体实践,也是市县两级传帮带开展示范宣讲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培育、强化了基层理论宣讲力量,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此外,市国资委组织各企业党委发挥自身优势,成立“宣讲轻骑兵”“车间广播站”等宣讲小分队,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车间、进班组;市委两新工委结合两新组织实际需要,确定十个专题,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园区企业、走进商圈楼宇等基层一线;市委网信办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战略,组织张家口新闻网等媒体平台及各县区融媒体中心、重点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党建指导员等,就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等内容开展“进网站”宣讲活动。

该市牢固树立“人人都是宣讲员,处处都是宣讲点”的大宣讲格局,支持和鼓励各县区充分发挥退休党员、返乡大学生、大学生村官、驻村干部等基层宣讲骨干力量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作用,灵活运用“大喇叭”“小马扎”“红马甲”等多种方式,与基层群众面对面互动宣讲,努力实现宣讲人才全动员、宣讲对象全覆盖。(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赵晓刚、曾林)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