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河钢集团张宣科技绿色高端材料实现产销“两旺”

2023-02-22 11:32: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李巍、杨业璐)河钢集团张宣科技聚焦客户、产品“两个结构”优化,牢固树立市场思维,深化拓市增效、提质创效攻关,产线核心竞争力和创效水平全面增强。1月份,该公司顺利完成6家客户、8个牌号、260余吨绿色高端材料订单销售任务,模具材料售价同比提升33%;镍基高温合金GH4080A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实现批量销售,实现首月“开门红”。

2.jpg

精准对接客户需求 促进产品售价同比提升33%

1月28日,张宣科技特材产线为客户定向研发的高等级模具材料顺利交付张家港某高端客户,产品性能检测全部满足客户协议要求,吨钢售价达到2.4万元以上,较常规模具钢(H13)售价提升25.6%。实现又一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成功销售。

这只是该公司售价提升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公司全面对接市场和客户,在“量价”双提上下功夫、抓落实,首月产销量达到260余吨,其中H13模具材料产品售价成功突破2万元大关,较去年同比增长33%,迅速看齐国内同行业领先梯队。

“量价”双提源于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此次研发的模具材料,客户对某贵重合金成分含量要求比较高,且要求多个元素窄成分控制,是模具材料系列中生产难度较大的产品之一。”该单位模具材料负责人王建强介绍。

该单位技术团队无缝对接客户需求,根据客户要求设计专属冶炼方案,精准设计合金成分,严格控制关键元素含量,采用新炉衬冶炼的方式,排除炉内残余对钢水成分的影响。生产过程中,岗位工严格执行冶炼方案,精准调控冶炼功率,精确配比各类合金,熟练操作造白渣工艺,保障了产品成分100%合格。

交货态组织均匀性是衡量模具综合质量水平的关键指标,改进超细化工艺是提升冲击功的重要手段之一。该公司产品研发团队全面借鉴行业先进做法,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一线,对已有工艺数据进行统计和自我评价,对碳化物析出规律进行研究,研究制定针对性可行性的改进措施。综合考虑现有装备、冷速等因素,产品研发团队将原有超细化工艺的空冷手段改为风冷手段,并安排专人在现场根据材料变化合理调整风速、角度、时间等参数,同时配合该工艺,进一步细化了沙冷等工艺的注意事项,切实增大了冷却速度和冷却均匀性,提升了产品性能。产品下线后经检验,模具钢退火组织全部达到AS3级以上,平均晶粒度在8级以上。

深化核心技术攻关 镍基高温合金实现批量销售

1月31日,15吨、54支镍基高温合金GH4080A在特材产线顺利下线。经检验,产品各方面性能指标完全符合客户要求。此次生产研发的高品质镍基合金产品,获得客户高度评价,售价比市场上同牌号产品高出15%。

高温合金作为军用、民用燃气涡轮发动机热端部件不可替代的一类关键金属材料,被誉为“先进发动机基石”的美誉,具有优异的高温强度、良好的抗氧化和抗热腐蚀性能,以及良好的加工性能、焊接性能,在宇航、核能、石油工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长期以来,该公司瞄准高端前沿镍基材料领域选材用材“卡脖子”技术难题,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采用前瞻性、基础性、关键性技术,加快科研转产销售速度,不断丰富高品质镍基合金材料体系。截至目前,该单位已全流程研发生产高品质镍基合金10余种。

“我们针对材料在高温处理后组织均匀性、均匀性控制锻造、高持久性能等行业共性难题,开展了真空感应冶炼生产工艺优化、电渣冶炼生产工艺优化、锻造轧制生产工艺等20余项技术攻关。”该单位镍基合金钢种负责人马超介绍。

由于镍基合金锻件热塑性差、锻造温度窗口窄,组织对工艺参数十分敏感,在“低温”下要实现足够的形变量,需要解决开坯、控制锻造等多项技术“瓶颈”。该公司技术团队大胆尝试,对材料热加工塑性、火次变形比与组织演变的关系进行长期摸索,精心设计锻造工艺方案,合理加大每火次的压下量。采用跨电液锤锻造和过渡保温锻造工艺,严格控制每火次温降;提高锻造操作娴熟度,确保所有动作一步到位,做到锻打速度快、落锤稳、压下量准,成熟掌握了极限火次控制锻造技术。

经750℃标准持久评价,该公司研制的内燃机换气机构棒材产品和高温紧固件大棒产品,实物抽检性能优于市场高端供应商的性能指标。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