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怀安县凝心聚力加快开发区高质量发展

2023-02-18 14:00:26 来源:怀安融媒

扫码阅读手机版

微信图片_20230218124912.png

怀安经济开发区作为怀安县经济发展的“排头兵、试验田”,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按照县委确定的“抓规划、抓园区、抓项目、抓平台、抓政策、抓服务”战略部署,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总思路,全力推进园区发展提速、转型升级,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提质增效的全过程,其集聚作用、整合作用和带动作用日益凸显。

微信图片_20230218125247.png

经济总量不断提高。怀安经济开发区于2016年8月根据河北省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经省政府批准,由原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和怀安工业园区两个省级园区整合而成,总体规划面积34.13平方公里,形成南山汽车产业园和应急产业园“一区两园”发展模式。2020年11月,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恢复南山经济开发区的实施方案》,将原张家口南山经济开发区十里沙河以东区域划归市南山筹建处管理。2021年4月移交后,市政设施管理维护、新上企业注册、环保、安全生产等工作由南山筹建处负责,但土地出让、建设手续办理、经济数据统计等工作仍由河北怀安经济开发区负责。几年来,全县上下着力推进高端装备制造、应急服务等主导产业集群发展,实现了经济总量的稳步提升。1-11月份,实现总产值190.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91.73亿元,上缴税金7.64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31785.49万美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4亿元,同比增长251.98%。

微信图片_20230218125253.png

产业定位日趋合理。汽车产业园着力打造汽车研发、制造、物流、文化于一体的现代高端产业,致力建设国际一流现代汽车城,以吉利领克汽车、极光湾汽车发动机制造工厂为龙头,引进零部件生产型企业、物流运输企业、服务型企业30多家,初步形成上下游结合、产供销为一体的产业链条,汽车产业集群已纳入全省107个、全市4个省级重点特色产业集群之一。应急园区是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2015年10月批准的第一批七个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之一,重点围绕应急产品研发制造、应急管理服务、应急教育体验打造应急产业集群,建设了德桂中小企业创辅基地,组建成立了中安众博众创空间和应急产业院士工作站、河北省应急产业研究院、燕安京冀产业合作示范区和河北省首家应急产业联盟,并顺利通过国家工信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微信图片_20230218125257.png

微信图片_20230218125302.png

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几年来开发区先后投资10多亿元,完成南山园区十里沙河以东土地的征、拆、平;建成“四纵七横”路网体系;配套完善起步区供水、供电、供热、排水、通讯以及绿化、美化、亮化等硬件建设,满足企业建设、生产、生活条件要求。十里沙河以西“两纵一横”主干路网及配套市政设施已开工建设。应急园区已建成“一纵两横”路网,配套基础设施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完善,项目承载能力日益提升。

微信图片_20230218125311.png

项目建设发展强劲。开发区集聚各类企业80家,其中规上企业11家,外资企业3家。南山园区现有企业51家,自领克汽车工厂和极光湾发动机公司落户南山园区以来,带动了22家汽车零部件制造、10家物流、8家服务型企业、11家其他生产企业落户园区,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强链、延链、补链中加速隆起。应急园区抢抓创建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契机,引进中防通用电信技术有限公司、英正辉环保材料张家口有限公司、中安众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29家,全力打造众创空间和发展高地。

投资环境有效改善。成立了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牢固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理念,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开发区能级提升的实施方案》《怀安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制度和政策,强化领导帮包,破解制约难题,优化服务管理,强势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责任编辑:刘丽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