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张宣科技“氢冶金”技术撑足硬底气

2023-02-17 16:19: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曲丽娜)“自从掌握氢冶金各塔器设备的控制环操作与联锁原理,我感觉新设备操作更加自如了,对达产达效也更有信心啦!”近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氢冶金作业区工艺回路组职工向组长赵江反馈道。

随着张宣科技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一期全线贯通,开启了由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的绿色、低碳发展新纪元。为厚植氢能优势,氢冶金公司委派专业技术人员远赴墨西哥特尔尼翁公司求取“真经”。令人惊喜的是,他们不仅不负众望带回了满满的“干货”,还主动化身“讲师”进行“氢技术”的传道授业解惑,提升了基层职工对新技术的掌控能力。

“取经”激活“绿”动能

“这次到墨西哥对标学习意义重大,咱们一定要把握重点,充分借鉴3M5和4M工厂的实践经验,应用到氢冶金项目中,加速达产达效。”赴墨西哥学习组领队、氢冶金公司副经理王海涛强调。2022年12月3日,抱着学有所成的坚定信念,王海涛带着技术人员一行9人前往墨西哥蒙特雷展开为期三周的培训学习。为尽快掌握新技术,技术人员按照学习计划,投入到装排料系统、喷氧、加硫的开停机操作方法,co2脱除系统的设备概述,加湿器的控制环的学习中。

“氢”经验丰富的墨西哥特尔尼翁公司派出专业技术团队,为氢冶金公司技术人员耐心、细致地讲解了加热炉、喷氧、蒸汽系统、氮气系统、竖炉顶压、减压洗涤器、QW冷却水系统、涂覆站的控制环等相关核心技术内容,在由点及面、由深及浅的技术“熏陶”下,大大提升氢冶金技术人员的“氢技术”驾驭能力。

期间,机械维护组外出参观了特诺恩专利阀门的装配车间,机械组成员和电气专业人员与特尔尼翁工厂的设备维护人员举行了面对面沟通会,就“氢冶金”项目与4M工厂在生产、工艺方面的差异与优缺点进行深入探讨,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工作重点,为氢冶金项目达产达效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传授“真经”创佳绩

“必须做到所有资源跟着‘氢冶金’走、所有要素围着‘氢冶金’转、所有干部聚焦‘氢冶金’”干,以优异的成绩打赢‘氢’战役。”在氢冶金项目投产达产奋战的关键阶段,氢冶金公司总经理路鹏坚定地提出目标。

远赴墨西哥特尔尼翁公司学习的技术人员在2022年12月29日回国后,就马不停蹄地投身于系统设计、管道仪表安装检查,他们结合所学知识尽可能消除设计及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同时,对前期编撰完成的技术操作规程进行补充完善,并深入学习各系统单元管道仪表图及操作维护知识。

完成这些工作后,学成归来的技术人员又精心梳理所学知识、编写培训教案,开设“氢”讲堂,将取得的“真经”全面传授给一线操作和维护人员。此次培训采取“培训—考试—实践—评优”模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技术骨干、操作人员、维护人员进行点对点培训,面对面指导,让技术人员真正学懂、弄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为期一周的紧张培训,一线技术骨干对反应炉、加热炉、冷却器、加压机、涂覆等区域的设备顺控、多环控制、环与环之间的逻辑关系都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掌握,应用到生产实践工作中得到了良好的反馈,有效提升工作质量与效率。

氢冶金示范工程蕴藏着众多“氢能”核心技术,需要不断研究与探索,充分发挥直接还原铁低碳排放高纯净度的优势,开展近零碳排短流程技术研发,探索工艺流程变革背景下的降碳极限,逐步释放全流程减碳潜力,用科技创新撑足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底气。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