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4县(区)获评2022年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2023-02-15 18:35:0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记者从张家口市农业农村局获悉,2022年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出炉,张家口市崇礼区、察北管理区、蔚县、赤城县榜上有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个县(区)获评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近年来,张家口市坚持“清、拆、改、建、腾、提、推、管”多措并举,统筹发力,全力打造“干净整洁、自然协调、生态宜居、风貌彰显”的乡村环境。将“清”的工作“触角”向全域、向死角死面延伸,有效改善了村庄卫生环境;坚持一村一策,大力推进残破无人院落、废弃倒塌房屋、私搭乱建、残垣断壁的拆除整治,使村容村貌得到有序提升;着力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小三园”建设,使农村闲置土地得到有效利用;以改变群众生活习惯和问题厕所排查整改为突破口,培树了农民群众良好的生活方式;采取“折叠”式拆迁复垦措施,对集中连片15亩以上宅基地进行复垦,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自求“治理资金自我平衡”,破解了村庄治理资金难题;既突出冬奥周边、高铁高速沿线等重点区域,又分层次打造区域性亮点,以点带面,实现全域村庄风貌整体提升;坚持现代农业园区、美丽乡村片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三区”同建统筹推进,放大了和美乡村建设整体效应;健全完善“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村民自治”的长效管理机制,使村庄环境治理实现了网格化、常态化、制度化,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建设“首都两区”和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赵彩芬 通讯员祁永喜)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