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经济要闻

张家口市桥东设“资金池”缓解中小微企业信贷难

2023-02-10 17:29:04 来源:张家口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张家口市红太阳贸易有限公司在桥东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的支持下,顺利从银行贷款80余万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难问题。据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的举措为全省县区级首例。目前,该区3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申请银行贷款330余万元。

2022年,桥东区出台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试行)》,区财政划拨300万专款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一旦发生企业还款困难或知识产权(商标、专利等)价值资不抵债的情况,风险补偿资金立即启动,代替企业先行还贷,降低银行的信贷风险、解决银行贷款的后顾之忧,助推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开展。

风险补偿“资金池”设立后,桥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深入辖区中小微企业走访调研,将首批30余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纳入服务范围,先后3次组织召开银企融资对接会详细解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政策和程序,并安排专人协助企业办理质押评估、质押备案、合同签订等手续。疫情期间,该局协调建设银行张家口东兴街支行等单位克服重重困难,为红太阳贸易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加急办理了330余万贷款的审批手续,帮助企业渡过了资金运转的难关。

此外,桥东区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以助力各类企业摆脱疫情困扰平稳发展为重点,截至目前,相继开展了问政代表委员、政企畅聊早餐会、暖心惠企大走访等系列活动,先后协调金融机构为394家企业融资贷款9.1亿元,为102家企业争取技改、科技专项资金1200余万元。(赵娜、岑屹、孙威)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