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新闻张家口要闻

张家口市水利项目建设“加速跑”

2023-02-07 17:48:13 来源:张家口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2月3日,记者在2023年度张家口市水利行业抓投资上项目工作会议上获悉,2022年,全市水利行业完成投资15.5亿元,较2021年度增长52%,创历史新高,超额完成任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2021年增长70%,在全市十大经济类行业排名第一,真正实现了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大干快上“加速跑”,有效发挥了水利工程拉动有效投资和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用。

社会资本贡献巨大。2022年,国家继续加大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投资力度,张家口市作为永定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的主战场,借助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这一国家级投资和治理平台和“以投资一体化带动流域治理一体化”的创新模式,持续做好项目储备和建设,永定河流域治理全年共完成项目11个,完成投资12.2亿元,占全市完成投资的65%。年度共治理河道长度34公里,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4.7万亩,流域治理成效显著。

投融资渠道不断扩宽。结合水利行业特点,借助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和金融政策的契机,积极对接政府专项债券等投资来源,不断扩宽投融资渠道。全市水利行业共利用政府专项债券2.36亿元。

重大项目有序推动。市主城区地表水厂在项目立项、建设用地、债券申报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正在加快推进;尚义县生活水源置换、蔚县水美乡村试点县建设前期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坝上地区河湖整治与水系连通项目已上报水利部;石湖水库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永定河流域投资有限公司和涿鹿县政府已经签订投资合作协议。这些重大项目的持续推进,不仅促进了当前张家口市的水利行业完成投资的增长,也为持续做好全市水利项目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今年,全市水利部门将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执行力度、更严的质量把关,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主城区地表水厂建设、石湖水库前期工作。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意识、效率意识,服务好各县区、服务好企业,积极帮助解决推进项目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同时,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三看三比”“三对照、三查找”要求,坚持透过成绩思不足、通过项目谋进位,切实增强干事创业动力,提升工作执行力,扎实有效做好水利行业投资建设项目各方面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水利贡献。(记者王松 通讯员赵金龙)

责任编辑:郭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